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手机轻轻一点便可过闸 “水上ETC”为江苏内河航运提速

  12月20日,“E路同行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淮安,采访队伍前往杨庄船闸、苏北航务管理处和淮安船闸,体验“水上ETC”。凤凰网江苏了解到,“水上ETC”让船员不上岸即可远程办理过闸手续,缩短过闸时间、成本,为船员提供便利。

  据了解,杨庄船闸是连接京杭大运河与盐河的交通枢纽,肩负着连云港通往大运河船舶的放行重任,年通行量达1800 余万吨。2015年以前,船舶过闸采用的是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船员必须先在指定停泊区下船,上岸,等待调度过闸,费时费力,碰上恶劣天气,上岸更加不便,船员过闸常常是“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自2015年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在全省船闸全面推出了“水上ETC”,提供远程办理登记、自动缴费等功能,一经推出就受到了船员的广泛好评。

  据杨庄船闸管理所所长俞涛介绍,船员只需要一部安装了过闸APP软件的手机,就可以在运输途中进行远程申报过闸,船舶进入报到区后,船闸即可网上审核确认,船员手机上就会收到过闸登记号和待闸顺序,船员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微信等进行缴费,然后等待调度指令进闸,平均过闸时间可以缩减一个小时以上,大大提高了船舶的过闸效率。

  “以前过闸要爬上岸,得多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现在用手机点一点就可以过闸了。”在淮安船闸,正在排队等候过闸的船员朱跃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另外,为了为全面服务好船舶快速、智能过闸,苏北航务管理处在管理工作中“提档升级”,于2019年4月正式出台《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建成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信用系统。为每条船舶建立船舶信用档案,系统会依据船舶过闸过程中的行为自动予以信用加、减分,同时依据船舶信用分确认不同星级,享受差异化服务。

  办法实施以来,船员守信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提升,过闸违章记录同比下降27.6%,满意度高达99.4%。

  经过四年的升级和发展,目前除京杭运河以外的省内交通船闸均已开通“水上ETC”服务,过闸船舶整体使用比例超过80%并稳步上升,部分船闸达到98%以上,“水上ETC”已成为江苏内河船舶过闸的“主打”方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