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机构报告: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继续提升

  12月11日,由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国报关协会共同主办的“贸易便利化暨口岸营商环境优化”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并发布了《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20)》。该报告显示,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在最近几年间持续提升,2019年总分76.93,相比2017年提高了5.31个百分点。

  据介绍,《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是由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系列年度研究报告,迄今已发布4个版本,得到了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世界海关组织等专业机构以及广大外贸企业的关注和认可。

  报告显示,中国贸易便利化指数总体分值逐年提升。2019年较2017年上升3.88,增长5.31%。

  对此,报告编写团队认为,2017年启动的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与推广、2018年“关检融合”是近年来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的突出动力,两项改革拉动了通关单证、流程、自动化以及内部边境机构合作等分项指标明显提升。

  报告还指出,预裁定制度的制定与实施,是近年来中国贸易便利化进步最为明显的领域。自2018年2月1日起该制度正式施行,截至2019年6月1日,全国海关共制发预裁定决定书1520份,其中归类预裁定1190份、原产地预裁定32份、价格预裁定298份,制度实施平稳高效。与此相应,该分项指数连续两年保持上升态势,不仅摆脱了2017年分项指标垫底的局面,且在2019年达到77.60,较该政策出台前的2017年高出15.66。

  记者发现,2019年贸易便利化各领域中,通关流程表现最佳,对应指标得分为84.38,为年度最高分,较2017年上升6.86。通关单证对应指标得分为82.96,较2017年上升3.07。

  另外,在2019年贸易便利化分项指标中,“内部边境机构合作”指数得分为75.68,较2017年增长7.84。“该项指标的改善直接受益于关检融合,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划入海关,大大简化了边境执法机构的协调与配合,提高了口岸通关作业效率,拉动该分项指标连续两年保持增长。”北京睿库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认为,中国目前的整体口岸营商环境已经接近发达国家水平,口岸通关成本、边境机构合作等指标已经处于国际领先位置。于此同时,中国在通关流程、单一窗口、法规制度的商界参与等方面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不过,不同口岸的营商环境的表现也存在一定差异。会上发布的“中国十大集装箱海运口岸营商环境测评结果”显示,厦门口岸总分位居第一,青岛第二,广州、宁波并列三位。

  测评还显示,中国主要集装箱海运口岸的整体营商环境处于良好水平,其中口岸通关时效、通关成本两项指标总体得分较高,部分口岸的监管环境、配套服务的满意度有待提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