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通中远海运船务脱硫装置改装周期大幅缩减

  “这是一个喜欢微笑的团队,总有愉悦的做事方式及一种‘我能’的态度,项目按照船舶到厂之前的既定计划平稳的向前推进,感谢你们守住了最初计划,感谢项目小组各成员,期待下次再见。”这是船东机务Mr. GLEN 在回国之前,留给经营代表的一个字条,可以看得出来,他对南通中远海运船务的改装能力和水平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12月10日9:30,“科比”轮在完成了所有的改装及调试工程后顺利开航。从62天到30天,该轮完全守住原定30天改装周期,得到了船东公司的表扬,并收到了挪威船东公司CEO发来的感谢信。

  吸取教训,现场复核促优化

  该船东系列船在选择南通中远海运船务改装前,其同样工程的姊妹船施工周期在62天。主要原因是改装过程中,设计不断变更,实际推进时进展缓慢,有时还有返工。

  为吸取其他企业改装经验,在公司领导要求下,项目组生产策划组委派核心团队提前去消化姊妹船的相关设计标准和尺寸复测。生产策划组成员白天实地测量管系穿舱件的坐标,晚上在宾馆画图重新设计路径给船东认可,四天时间完成GRE管路的重新设计。为节约成本,设计时同步考虑了已经采购物资,同时尽量规避减少现场散件拼装。优化了海底阀箱布置位置,原设计阀箱要碰5个密闭舱室,施工周期21天,修改后仅碰底部污水舱,施工周期近7天。大大缩减了施工周期及坞内施工的时间。这一优化在第二条船“科比”轮上得到检验,施工周期控制在30天,得到了驻厂船东的高度评价,并提出后续第三条船30天周期赶工计划,希望船厂方给予充分支持。

  工序前移,复杂问题做简化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客户的需求就是项目组攻坚克难的责任所在。项目组将“迈阿密”轮和“科比”轮的工程单逐一对照,每个节点逐一讨论,看能不能找到提前点,优化方案。经过几次专题会核查,形成了新的优化方案。

  锅炉风机进出口管路:“迈阿密”轮整整花了两周时间才完成修改,直到项目交付前一天才完工,稍有差错,结果可想而知。“科比”轮上,大家都知道这个点难做,在吸取教训的基础上,将该节点工程线表计划前移,一旦具备条件,优先施工,确保工期。

  海水进水管:总结其他企业施工经验的基础上,把这个系统分成三批来施工并严格按照既定步骤实施,第一步先预制安装未修改管路,第二步预制安装设计优化管路,第三步制作安装合拢管,工序优化促进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支架及护圈等细节工程:根据姊妹船的尺寸,主管预先测量,在船舶进厂前并完成支架的辅料预制,这样既减少了现场工作量,也保证了施工质量。

  缜密策划,生产节奏有序化

  针对“科比”轮改装项目特点,在项目开工之前,项目组提前细化节点计划,包括分段吊装,分段完工,各单系统的单点完工时间及最后的开始调试时间。在不影响整体船期的情况下,定期微调各小节点日计划,使得项目小组始终有个清晰的目标在前进,为项目的平稳推进提供了思想保障。

  比如电缆铺设工程 ,第一条船施工时,由于船体结构散装片体较多,热工迟迟不能收尾,导致电缆通路打通滞后,从而造成了电缆拉放及接线的滞后,最后不得不通宵施工,效率低下且成本增加。而“科比”轮项目小组提前查验电缆路径,将电缆路径上的热工作业单独罗列成线表计划,提前分布施工,为后续电缆放线赢得了主动。电缆放线工程的前移,为项目完工提供了保障。

  有志者事竟成。当 12月10日,第三条船“克里斯蒂安森”轮进厂时,项目组成员已踌躇满志,有能力再次刷新记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