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局邮轮研究院正式落户外高桥“邮轮小镇”

  近日,又一家邮轮领军企业来到外高桥。

  据悉,招商局(上海)邮轮研究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落户于外高桥,选址在生态优越、配套多元的外高桥森兰·美奂大厦,租赁两个整层,面积约4288㎡,工作人员约100-150人。

  据了解,招商局邮轮研究院将专注于邮轮概念设计、美学设计、内装设计等,为邮轮制造提供技术研究和设计支持,为上海邮轮产业的健康发展助力。伴随着龙头企业集聚,外高桥邮轮经济发展或将步入快车道。

  自2006年邮轮母港市场开始,我国邮轮旅游业开始呈井喷式增长,至2016年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邮轮市场。在全国15个邮轮港口的激烈竞争中,上海的游客接待量占全国接待量的58.84%,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2018年,为促进邮轮经济产业链的发展,上海市专门印发《关于促进本市邮轮经济深化发展的若干意见》,将邮轮制造列入“上海制造”重大产业布局,并推动上升为国家战略。《意见》提出,支持国产大型邮轮制造,不断提升邮轮制造国产化能力,力争2023年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交付使用;支持外高桥造船基地等建设邮轮修造产业基地及配套园区。

  今年7月,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外高桥船厂PDP0 一 0203单元13街坊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公示,浦东外高桥将打造上海邮轮特色产业示范区和城市重大基础设施服务区——“邮轮小镇”,用地面积超过200公顷。随着“邮轮小镇”的规划建设,上海邮轮市场将进入全新阶段,外高桥亦将成为邮轮产业集群的热土所在。

  外高桥邮轮产业的发展趋势,早已受到国际大型邮轮集团的关注,中船集团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合资公司于2018年入驻外高桥森兰。其中,中船集团是中国船舶工业的旗舰和排头兵。而创建于1780年的意大利芬坎蒂尼,则是高度全球化的造船集团公司,也是欧洲最大的造船企业集团,在全球拥有21个船坞,2014年与中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成立豪华邮轮设计建造合资公司,致力推动中国豪华邮轮产业的发展。世界船舶领头企业的进驻,从另一侧面说明了其对外高桥区域的认可,以及对外高桥邮轮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毗邻“邮轮小镇”,由外高桥集团股份与招商蛇口共同打造的森兰·美奂,凭借着优越的生态环境、宜商宜居的配套元素和自贸区政策的叠加优势,有效满足客户在商务、办公、生活等方面的多重需求,已吸引超过20家知名企业总部入驻。

  随着《规划》发布和行业领军企业的纷纷入驻,“邮轮小镇”的发展将加速步入快车道,上下游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与丰富,助力外高桥成为邮轮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极核,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贡献力量。

  业界认为,随着相关政策、规划的推进,上下游产业布局的进一步完善与丰富,国内外邮轮相关协会组织、科研院所、交易服务机构等平台集聚,邮轮产业有望成为外高桥产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