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服务川江航道26年的“棒标”退出历史舞台,川江航道现代化建设再进一步

  近日,作为具有“川江瓶子口”之称的王家滩水域扇沱水道最难维护的助航标志—担子石“棒标”,被“高大上”的铝型塔标替代,在川江航道上服务近26年之久的“棒标”告别维护困难,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棒标”是一种川江航道独具历史特色、矗立于石梁上以代替浮标,进行非常规设置航标灯和航道维护的铁棒,俗称“棒标”。自上世纪90年代初设置以来,这种非正常标位在对过往行轮提示醒目、保障畅通安全方面发挥了的极具重要的作用。

  “素有“川江瓶子口”之称的王家滩水域,地处长寿港区,周围码头、锚地较多,历来因碛坝、礁石等原因致使这段航道呈现出水浅、线弯、流急等特点,过往船舶通行稍不注意,就会造成海损事故。为降低风险,专设了这种‘标棒’”,长江涪陵航道处长寿段负责人余波说道,“其中,担子石“棒标”设置在石梁上,该石梁全长一百多米,横卧南岸偏江心,每年汛期受到大量流木、杂草冲击,标位极易失常,因此担子石“棒标”也被称为川江航道最难维护的助航标志。”

  随着交通强国战略的落实,长江航道川江段全线实现了数字化航道联通运行,航标大型化、智能化航道建设服务提档升级。为给行轮提供更加安全、精准、舒畅的航道服务,长江涪陵航道处深入开展“擦亮行轮眼睛”专项行动,在此次李渡至木洞段航道航标改善工程中,率先将担子石“棒标”进行升级改造。

  “新建的10米大型铝型塔标启用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担子石标位维护艰难了”,该处工作人员介绍到,“新建的铝型塔标,助航功能更加显目、环保标准更加规范,维护作业的安全风险、劳动强度也大大降低。

  同时,余波也欣喜地说,“‘棒标’见证了川江航道快速发展的十年岁月,挥手告别过去,展望未来,搭载数字化、智能化的长江航道现代化转型发展之路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