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好服务赋能高效率 天津海事八项举措助力港口腾飞

  天津,“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正在建设中的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一方。天津港,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距离雄安新区最近的出海口……

  国家重大战略和倡议叠加使天津不断迎来新机遇。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殷殷嘱托,为天津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着眼国家发展大局,作为天津海上通航秩序的捍卫者、天津海上生态环境的保护者、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天津海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研究制定服务天津港转型升级的八项举措:提效、防污、搜救、数据共享融合……一系列服务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保驾护航,助力天津港腾飞!

  提升航道利用率

  节约5万小时等待时间

  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期盼和发展目标。

  方向已定,路线已明,关键在落实。

  2月1日,距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完天津港不到半个月时间,天津海事局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取消了“船舶航行计划报告提前4小时和变更提前2小时”的时限要求,实施船舶航行计划全港报告“零待时”,实现“船舶航行计划随时接收、船舶动态随时编排”,提高了天津港的航道通航效率。

  “零待时”举措到底好在哪里?天津海事局通航处处长杨会明介绍,“零待时”举措在不影响正常通航秩序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复式航道的间歇时间,多走船、少等待,不仅码头装卸计划准时率从原来的84%提高至90%以上,还能更科学、合理地调配引航员,有效降低了船舶候引期间的风险,最大限度压缩船舶等待时间,提升天津港通航效率。

  “自该举措实施以来,共惠及船舶2.4万余艘次,累计节约近5.7万小时,每艘船舶平均节省等待时间2小时18分钟,大幅提升了航道通航效率和天津港船舶周转能力。” 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值班长马龙介绍,以5月19日,在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率先部署的“精品航线”船舶作业服务战略为例,受益于交管中心船舶航行计划“零待时”举措,精品航线船舶的在港停时得到有效降低,保证了大型集装箱班轮按时进出港作业。截至11月19日,共作业精品航线船舶29艘次,平均在泊效率210艘/小时,在马士基航运的远东班轮操作中心港口操作绩效数据中排名前列。

  同时,天津海事局还及时修订《天津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系统安全监督管理规则》,积极服务10万吨级大沽沙航道及10万吨级大港港区航道扩能增效。大沽沙航道扩能增效惠及船舶344艘次,节省船舶进出港时间3051.5小时;大港港区船舶进出港艘次数及货物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50%和93%,两条航道通航能力显著提升。

  捍卫通航秩序,提升通航效率,天津海事人一棒接着一棒干。

  11月15日,天津海事局开始试行天津港新的船舶报告要求,即进出天津港主航道、海河下游航道及相连港区的船舶, 可不再报告船舶进出港过程中的9个报告点。通过实行该制度,预计进出该水域的船舶报告通话量可减少55%;同时,天津海事对全港船舶还取消了2个报告事项。这些是天津海事局便利船舶通航的又一重大举措,该局用实际行动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为行政服务相关方“减负”,为天津港通航效率“加油”,为港口经济发展增加“动能”。

  保护海上生态

  海上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今年以来,天津海事局进一步强化船舶污染防治,保护生态环境,全力助推港口绿色发展,海上污染防治工作硕果累累——

  船舶污染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在统筹开展船舶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将船舶排放控制区监管等工作与天津市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专项活动相结合的同时,天津海事局建立风险源管理“一源一档”,启动南疆“绿色港区”建设,污染防治工作实现了警戒式管控向风险式防控转变,南疆辖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共治试点平台也已初具雏形。

  海上污染溢油应急力量布局更加合理。天津海事局持续推进以“政府主导、海事组织、企业运营、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海上污染应急能力“天津模式”建设,强化海上污染应急“联防联控”模式应用。天津港东疆、北疆、大沽口海上污染应急联防设备库和中心渔港、海河港区、高沙岭港区、南港港区海上污染应急设备站已投入使用,天津港溢油应急能力二期建设稳步推进。天津港口“南北两翼”协同发展的应急能力格局基本形成,溢油应急力量的布局更加科学合理。

  船舶防污染联合治理协同高效。今年,天津海事局协同港航、环保、城市管理、水务、工业和信息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监管联单制度,实现了船舶污染物流转链条实时可追溯,船用燃油质量、船舶使用岸电联合监管也得到了进一步推动。

  为有力保障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实施,天津海事局主动服务国家LNG发展规划天津项目落地,为大港中石化和北京市燃气集团两个LNG项目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海事保障。运行559天,大港港区接卸百艘LNG船舶,创造了全国LNG接收站完成百艘接卸任务历时最短纪录。

  “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下,天津海事人如是践行……

  推动高质量发展

  数据融合夯实智慧港口发展基石

  建成VTS“一中心三平台”,实现数据统一规范和互联互通,有效降低数据共享成本;构建VTS水域船舶交通动态风险管理模型,实现水域风险管理信息及时、评估实时、警示直观、风险可控;开发船舶航行计划智能编排推演系统,船舶准点率与以往相比提高三十个百分点……

  一直以来,天津海事局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总要求,以“智慧海事”为指引,坚持高质量发展道路,积极将传统的监管服务提升到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水平,一幅以智慧交管为主题的服务升级发展蓝图已经绘就。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今年,我们在推进数据共享融合又进了一大步。”天津海事局科技信息处处长李国成告诉记者,在优化局内部计算资源、存储资源、链路资源、信息管理安全平台,进一步提升了信息化基础运行环境的同时,天津海事局与天津港集团联合成立了智慧港口与智慧海事融合共享平台项目组,就港口和海事数据融合与共享进行了深入沟通,着力构建可供推广、复制的智慧港口-智慧海事数据融合共享体系,全面推进智慧港口建设。目前,融合共享平台方案设计基本完成,为智慧港口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便利船民航企方面,天津海事局今年公布了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推出了“预约服务”“并联办理”“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举措,并大力推行“任一窗口同城通办”政务服务模式,政务服务工作全面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理”“互联网+政务服务”成效凸显。

  “像船舶登记等业务,以往需要到天津海事局才能办理,一来一回路上就要花费4个小时,‘任一窗口同城通办政务服务模式’船员航企可以就近办理相关业务,免了来回奔波的辛苦。”天津海事局政务窗口执法人员明天介绍。

  感人心正齐,见攻坚正酣。下一步,天津海事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总体部署,以“三化”建设为统领,着力增强海事监管水平、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持续优化、完善服务天津港转型升级的八项举措,扎实推进天津海事高质量发展,全力助推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海事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