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湾区互联网航运创新联盟成立

  11月28日至29日,在广州召开的“2019湾区‘互联网+航运’黄埔大会”上,湾区互联网航运创新联盟成立。

  据悉,该联盟由广州电子口岸管理有限公司、香港南洋互联网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等 27 家航运创新龙头企业和功能性机构共同倡议发起成立。目的在於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港口和航运企业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开放合作,加强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及金融科技等数字产业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港航业的协同创新和数字化转型。

  交通运输部水科院副总工程师邓延洁表示,该联盟集成各家所长,通过技术更加协同而避免“孤岛”,形成开放、互补、共享的生态圈。

  据了解,联盟将以“融合、创新、开放、共享”发展为使命,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信息、项目及资金等要素的供需对接和知识共享,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发展局面。

  有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网航运经济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港口航运产业应用,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和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打造统一开放的港航大数据应用生态,推动物流技术装备现代化,推进港口供应链服务平臺建设,建设国际一流智慧港口和“数字口岸”。

  此外,在此次大会上,广东省电子口岸、广州电子口岸与香港标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开展粤港跨境报关业务。此举将极大方便粤港两地外贸企业开展跨境报关操作,提升通关效率。

  目前,广州、香港两地企业在办理进出口手续时,需要面对两地多个不同的口岸管理部门,登录多个不同的申报系统。企业既需要向香港海关报关,又需要在广州办理报关手续。同时,两地的两个贸易合作夥伴之间以及与其运输服务单位之间,还需要交换大量的贸易单证,如装箱单、发票、提单等,至今这些单证仍然采用手工制作,以传真、邮件等方式进行交换,效率低下,且容易出现差错,由此导致後期单证整理、录入、核对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跨境电子报关平臺,是针对内地企业需要,向香港海关进行电子申报的业务而开发的应用支撑平臺。

  通过粤港两地的数字证书签发机构合作,构建跨境电子报关平臺及粤港两地数字证书互认支撑平臺,并利用粤港CA互认技术,实现与香港标奥电子报关平臺的对接。在此基础上,内地企业在内地就可以直接向香港海关进行电子申报。

  平臺化运作,既可以有效保证企业报关资料能高效、安全和快捷的传输,又能降低外贸企业香港报关的费用,实现业务数据一次录入,全程共享,有效解决粤港两地通关环节制度性成本高和通关流程繁琐的问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