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巢湖一线船闸拟扩容改造 江淮运河合裕线航运瓶颈将解决

  12月4日,省生态环境厅对《合裕线巢湖一线船闸扩容 改造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公示。为满足江淮运河打通后新增过境货运量以及未来合裕线航道沿线生成货运量,巢湖一线船闸将进行扩容改造。

  合裕线航道跨合肥、芜湖、马鞍山三个地级市,涉及巢湖一市、瑶海、包河、鸠江三区和肥东、含山、和县、无为四县,由南淝河、巢湖、裕溪河三段组成,长约138km。合裕线航道是合肥都市圈通往长江的唯一水上通道,也是江淮运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合裕线航道还被列入了相关规划,要求积极推进航道整治。巢湖枢纽位于裕溪河入巢湖口,一线船闸1962年底竣工,现有巢湖一线船闸已运行50余年,船闸损伤较严重,运转件维修几率高,目前只承担危化品船只的过闸任务。复线船闸2013年10月竣工,且于2017年9月验收合格,现有通过能力有限,不能满足未来运量的增长需求。

  2016年,江淮运河工程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合裕线作为其主要入江线路,承担的货运量将逐年增加。为满足江淮运河打通后新增过境货运量以及未来合裕线航道沿线生成货运量,解决航运瓶颈,尽早发挥航运效益,同时为确保安全通航,适应船舶大型化的发展,巢湖一线船闸亟须扩容改造。

  巢湖船闸是合裕线航道的关键节点工程,扩容改造后船闸级别取与航道等级一致,为Ⅱ级,设计最大船舶吨级为2000t,船闸建设符合航运规划,可满足2050年船闸的年单向过闸货运量预测需求。施工总工期共48个月。

  《环评报告》提出,为避免巢湖船闸对长颌鲚、鳗鲡和中华绒螯蟹等洄游鱼类的影响,避免鱼类种群的片断化,保持长江鱼类和裕溪河鱼类的正常交流,后期将考虑采取集运渔船过鱼措施,并辅以人工增殖放流工程,缓解船闸对鱼类洄游通道和种质资源交流的 阻隔影响。

  该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船舶应逐步限制和淘汰挂机船,安装油水分离器和污水收集装置,船舶污水收集到岸后排入接收系统,船闸不接收船舶废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