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开幕 智能航运成焦点

  12月3日至6日,被誉为国际海事业技术发展趋势风向标的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在上海举办。今年是中国国际海事会展创办40周年,本届会展吸引了超过30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家参展企业参展。

  作为船舶工业和航运业未来发展趋势,智能航运是本届展会各大展商的展示重点。环境友好是对海事业未来发展的重点要求,本届会展上低排放甚至零排放的技术和产品大量涌现,显示了船舶工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所属交通运输通信信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交信集团”)联合其国际合作伙伴INMARSAT、COBHAM公司,推出“天地一体化卫星宽带网络和智能航运通信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面向行业首次全面展示了以第五代海事卫星和自主VSAT为代表的宽带移动卫星通信系统、北斗自主导航系统,以及面向智能航运和智能船舶的综合信息采集和服务应用、天地一体化网络和信息安全管控、船员通信福利管理、船队运营可视化管理等方面的技术成果和应用服务系统。

  据交信集团商船业务部总经理周自永介绍,交信集团推出的系列应用成果具有可靠性高、安全性强等特点。其中VSAT交通卫星网络为自主建设、运营的全球宽带卫星通信网,为我国交通等行业应急安全信息通信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对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会展期间,中国船级社举办了绿色技术论坛,从绿色生态船舶规范发布、航运业温室气体减排、内河生态船舶规范、LNG加注同步作业安全、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应用、氢燃料试点船舶设计、锂电池船上应用安全等多方面围绕绿色技术进行了专题演讲。

  中国船级社还发布了《智能船舶规范》和《绿色生态船舶规范》。其中《绿色生态船舶规范》对船舶绿色环保要求做了重新定位,划分为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两大要素,为船舶赋予了全新的绿色生态船舶附加标志,其规范架构充分体现了当今国内外对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大趋势。该规范将于2020年7月1日生效。

  此外,中国船级社联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了“君旅号”300客电动船海事展定向发布会,该船是国内首艘通过中国船级社《纯电池动力电动船检验指南》检验的纯电池动力客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践行创新与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