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推助中希海事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中国是亚洲文明的源头之一。海洋是两国联系的纽带,中希合作交流离不开两国的海事合作。1999年中国船级社(CCS)做出在雅典设立办事处的决定,20年弹指一挥间,CCS雅典办事处从一个单人办事处,发展成下辖米兰办事处、巴塞罗那办事处、巴黎办事处、伊斯坦布尔办事处的二级分社。与此同时,中希两国海事合作已从传统的造船、海运拓展到港口基础设施、船用配套设备、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海洋旅游、海洋文化等广泛领域。20年来,CCS雅典分社在推进中希海事合作中发挥了独特的桥梁作用,成为推动世界海事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落子希腊

  搭建中希还是桥梁

  海运业是希腊国民经济的三大支柱型产业之一,“希腊船王”、“海运大国”是希腊在国际经济中的耀眼名片。海运业是中希经济技术合作最早、最具特色的领域。新中国成立之初,外贸海运主要依靠租用外轮,而希腊则是我国租用运力的来源之一。1960年,我国向希腊购买了第一艘远洋客轮,后来命名为“光华”轮。1961年,“光华”轮远航印尼,在接运印尼难侨回国中立下汗马功劳。

  海运合作一直是中希经济技术合作的一条主线。早在1986年,CCS就开始在希腊开展船舶检验与发证业务。1999年,CCS在希腊设立雅典办事处,正式落子希腊,开启了CCS在地中海的市场之门。同一年,CCS开始亮相希腊国际海事展,与希腊海事界的互动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随着CCS在希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2002年,由20多名与中国或亚洲地区有着重要业务往来的航运巨头,组成了CCS地中海地区委员会,希腊当地著名船王出任委员会主席。之后,地中海地区委员会规模不断扩大,几乎所有当地重要的船东都成为该组织成员,许多地中海沿岸的非希腊船东也都积极申请加入。2006年5月23日,CCS获得希腊政府授权,正式在该国开展法定检验业务,当时,正在希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吴邦国委员长与希腊议长贝纳基共同出席签字仪式,CCS在中希两国海事合作领域的活跃身影受到两国高层的关注和重视。

  2008年11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希腊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期间,中希两国就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海运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在港口等方面签订了一批新的合作文件。2010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希腊,两国海事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时期。2014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任后出访欧洲首选希腊,中希发表联合声明,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还借助中希海洋合作论坛的平台,阐释了中国的海洋观。2019年4月,应国家主席习近平之邀,希腊总理齐普拉斯访华,进一步推进了中希合作向纵深发展。

  几十年来,中希两国海事合作是两国战略合作的缩影和写照,而CCS则是中希海事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全力以赴

  助力利比亚撤侨

  2011年,利比亚政局突变,中国政府要在8天时间内,从遥远的非洲将近4万名同胞安全撤回祖国,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的撤离海外中国公民的行动。其中,作为海路撤离的重要力量,中国船级社地中海地区委员会和希腊分社发挥独特作用,为利比亚中国公民海上大撤离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1年的利比亚,一夜之间用最特殊的方式迅速抓住了世界的目光,北非最富有的国度顿时变成了一块最危险的土地。各国纷纷开始了撤离侨民的行动。3月22日一早,国务院召开紧急会议布署安排撤离在利中国公民。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海外撤离行动正式启动。

  然而,远隔七千公里之外,短时间内完成近4万人的撤离,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更为严峻的是,中国公民分散在利比亚各地。这些地区有的在政府控制之下,有的在反对派控制之下,还有甚至处在两派激战之中。如何将这么多人在最短时间内集中并撤出,此刻,中国政府应急反应能力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希腊,与利比亚隔海相望,其南端的克里特岛,与利比亚仅距 300余海里。如果能够找到几艘大型邮轮先把人员从利比亚撤到这里,就有可能在最短时间达成目标。我驻希腊使馆接到外交部命令后马上开始联系船公司。CCS作为驻希腊中资机构中与希腊海运界联系最密切的单位之一,按照交通运输部的部署,也迅速行动起来。CCS迅速组织协助我驻希腊使馆在第一时间联系到希腊海运部长,及时提供希腊邮轮公司船队情况和联系方式,并指派资深验船师直接参与救援行动。同时,我驻希腊使馆向希腊政府、希腊外交部提出了我国公民经克里特岛过境回国的申请。希腊政府在最短时间内批准了中方的请求,允许中国公民简化入境手续,经克里特岛撤回中国。

  在撤离过程中,CCS派遣工作人员随“韦尼泽洛斯”号赴利比亚直接参与了撤离中国公民行动。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指示,为保证撤离安全,登船人员绝不能超载。CCS验船师发挥技术特长,核查了登轮船舶的船级、法定证书,初步检查了船舶的主要结构、机械设备,通讯和助航设备,求生、消防设备等,确认船舶基本处于正常的营运状态。其间CCS验船师参与的工作组进行了多套接待和登轮方式的讨论、预演和准备,并和船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包括如出现秩序混乱如何控制、对护照检查确认的方法、无护照人员的国籍识别等,基本确定了“正常和紧急状态”两套登轮方案。此外,为了向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工作组尽力了解其他船舶的靠离港动态、接人数量等,并克服了种种通讯困难,通过分社将一条条信息用邮件发往北京,并将北京的指示及时向一线传递。

  在利比亚撤侨过程中,CCS派遣工作人员随“韦尼泽洛斯”号赴利比亚直接参与了撤离中国公民行动。

  当满载中国公民的“韦尼泽洛斯”号终于安全抵达希腊克里特岛伊拉克里翁港口,2898人踏上了平安的国土时,在场的希腊将军由衷地赞许到:“你们组织得非常好,我们合作非常愉快”。在此次国际人员的大撤离中,中国充分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而CCS在这一过程中也发挥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不怕牺牲的验船师风范。

  继往开来

  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期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同。

  希腊是中国在欧洲区域的一个重要投资点,也是中国重要的地缘政治据点,通过希腊可以辐射更多的欧洲国家。比雷埃夫斯港被称为“欧洲的南大门”,借助这一港口可以有效促进中国与地中海之间的海运繁荣。多年来,中希两国在海运物流和船舶制造等领域保持了长久的贸易往来和商业合作。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如粮食、矿石、矿砂的50%,原油的60%均是由希腊的商船来进行承运,希腊已经成为中国商品和资本走出去的重要门户,以及沟通中国与欧洲国家的桥梁。自2009年中国中远太平洋集团从比雷埃夫斯港务局获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后,比港逐渐从一个规模较小、运转效率较低的港口变成地中海区域发展最快的港口,中国投资比雷埃夫斯港被视为中希合作的典范。2014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希腊时,中希双方签署的两国商业协定共有19个项目,价值总计48亿美元,扩大了两国在能源、贸易、海运等方面的合作。作为中国倡议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和希腊两个地理上相距遥远、经济规模相差悬殊的国家,在世界发展进入21世纪的新时代找到了最大利益公约数。“一带一路”为中希两国全方位拓展经贸合作带来难得新机遇。

  二十多年前,借着希腊船东从中国购入船舶,给这批船舶提供检验服务的契机,CCS加快推进海外业务,并在希腊建立了分支机构。随后,CCS找准发力关键点,开始把扩大网络覆盖作为国际化的主攻方向,一批海外网点快速建立起来。1999年,雅典办事处正式开业,开通了地中海地区的便捷服务;2001年,中国船级社为拓展地中海船舶检验市场,完成了地中海地区委员会的筹建;随着欧洲区域中心、美洲区域中心的建立,CCS海外检验服务网点达17个,遍布世界五大洲主要港口。在此基础之上,CCS又设立了南亚区域中心、中东服务站点。2008~2015年,CCS在海外完成了巴西、加拿大、意大利、圣保罗、巴拿马、悉尼、仁川、南非等地的设点工作,海外服务网络得到进一步拓展完善。截止目前,CCS已在全球主要沿海、沿江城市设有118个分支机构,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已有近30个海外网点,再加上正在筹划在非洲、南亚、土耳其等区域增设网点,这些网点将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供服务保障和有力支撑。

  同时,CCS全力配合环地中海区域的中资企业,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COSCO旗下的PPA船坞公司所属PIRAEUS III浮船坞,相比希腊国内其他浮船坞而言,具有极大的商业比较优势,但是在运作中多次接到工会及其他组织举报。船旗国主管机关根据举报对该浮船坞开展了多次大规模非常严苛检验检查,陆续发现了不少缺陷,CCS雅典分社全力配合PPA迎接了船旗国主管机关的检查以及配合船东做好修理和整改,最终顺利通过检查,没有因为检验的原因耽误一天船期。同时依照船旗国要求,完成了该浮船坞从国际转国内的证书转换,得到船东和希腊主管机关的认可。目前正在配合PPA公司对浮船坞登离船设施进行项目改造。

  CCS为船舶、海上设施及相关工业产品提供全套国际领先或同步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在当前最主要的技术领域包括新型大型船、绿色技术等具备先进的研发能力、服务能力和手段,技术能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较强优势。在国家的“走出去”战略中,CCS的技术服务能力、检验服务能力、工业服务能力跟随国内客户共同走向海外市场,并积累了相应的国际运作经验,技术和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深化国际业务合作和拓展所需打牢了基础。下一步,CCS还将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服务对外出口贸易,助力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去”。

  争创一流

  共谋中希航运新发展

  众所周知,希腊有“海运王国”之美称,中国是正在崛起的造船和航运强国,航运是中国和希腊联系最紧密的纽带,航运业合作是中希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中的重要领域。在希腊这个非常开放的市场环境中,CCS与国际上最著名的几家船级社同台竞争,CCS雅典分社在希腊的发展历程也见证了中希航运业交流发展壮大。

  为了进一步加强与希腊船公司的联系和合作,中国船级社继2001年成立地中海地区委员会后,又组建成立了由有经验和资历的部分航运公司的高层技术管理人员组成的地中海地区技术咨询顾问委员会,旨在了解收集希腊航运界对船舶安全技术以及规范、检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交流研讨国际安全标准的实施,并根据顾问委员会的建议,在希腊举办了技术研讨会,加强对国际安全标准的理解和实施,宣传了中国船级社在技术服务方面的能力。同时,CCS积极发展中欧互联互通的战略大局,服务中远海运建设比港举措,推动比港作为中国航运企业在地中海乃至欧洲桥头堡的建设,从技术上、服务上,运用CCS自身技术优势,服务客户,壮大发展自身,使CCS雅典分社成为CCS欧洲战略发展的桥头堡。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推进,地中海地区的航运界与中国海事界的合作空间更加广阔,中希双方不仅在海运、造船和船员劳务等领域加大了合作力度,在船舶注册和集装箱运输方面也增加了新的合作内容。CCS在加强自身国际一流船级社建设的过程中秉持“安全、环保、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的服务宗旨,用可靠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满意的质量回馈地中海地区的海事界,让更多企业和船舶选择CCS的信心更加坚定。

  20年来,CCS雅典分社发挥了中希海事合作的桥梁作用,CCS地中海委员会成为中希关系一张亮丽名片,带动中希两国乃至整个地中海地区海事合作向着更高水平迈进,成为推动中希合作、世界海事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百年不遇的8.0级特大地震,CCC地中海委员会委员虽相隔万里,但仍然在灾难发生的第一时间筹集并捐助了50万美元给灾区。另外,CCS地中海委员会主席Capt.Frangous还在云南省马里坡县捐助了一所希望小学,他女儿Angeliki Frangou现任地中海委员会副主席表示还将一直捐助。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CCS在希腊和地中海地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中国与希腊和地中海地区海运合作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