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石化最大在建炼化项目油品管输通道将建成投用

  中新社湛江11月29日电 (记者 梁盛)记者29日从广东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获悉,中国石化最大在建炼化项目——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油品管输通道建设进入收尾阶段。目前,该管道工程廉江至北海段已通过水联运测试。

  据介绍,2018年4月动工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油品管输通道,起始于中科炼化生产基地,中间设廉江注入站,止于北海末站,年输送能力800万吨,全长238公里。其作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成品油管道,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干线项目,同时是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

  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石化目前最大在建项目,于2016年12月开建,总投资590亿元人民币,项目设计为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该项目炼油部分于2019年底建成投产,化工部分在2020年初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国Ⅵ汽油、柴油及航空煤油等油品,以及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环氧乙烷、乙醇胺、丁二烯、苯、甲苯、混合二甲苯等化工产品。

  据了解,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油品管输通道所经区域以水网、丘陵居多,穿越通明海峡和连续地下溶洞区域,施工难度较大,尤其是通明海峡4071米的定向钻穿越,创造了中国大陆海底成品油管道定向钻穿越长度之最。

  该工程投用后,将中科炼化生产的成品油融入已建西南、珠三角成品油管网,形成完善、安全、稳定的成品油供应环网,有效保障中国华南、西南地区的能源安全。(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