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鞍钢交付船用超大异型铸件

鞍钢交付船用超大异型铸件。鞍钢供图

  中新网沈阳11月22日电 (王景巍 韩宏)鞍山钢铁集团(简称“鞍钢”)22日发布消息称,近日由鞍钢铸钢公司研制生产的210吨重的超大异型铸件挂舵臂正在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厂房里进行分段安装。不久后,这件“鞍钢牌”挂舵臂将屹立在船舶之上,带领远洋货轮乘风破浪。

  此次鞍钢铸钢公司交付两件210吨挂舵臂,均用于32.5万吨超大型矿渣船。210吨挂舵臂,意味着一次浇钢量需达到360吨,这对生产控制是极大的挑战。

  据介绍,多次对比市场后,韩国船东和客户将生产挂舵臂的重任交给了鞍钢铸钢公司。为顺利完成交货任务,该公司从改进铸造工艺着手,重新设计造型工艺和浇注工艺,采取整体成型芯铁和3罐合浇的方式,精确控制各罐温差和钢水纯净度,确保大型铸件一次性浇灌成功。

  鞍钢铸钢公司工程师李大新说,与该公司此前生产的全国最大船用件240吨挂舵臂相比,此次客户对挂舵臂的设计提出了特殊要求——外形设计要有随型铸筋。“有铸筋后,可使挂舵臂更易与钢板焊接,起到加强作用,但却会给生产带来极大的难度。”为此,该公司以整体组合上箱的方式,确保上箱尺寸准确和型腔洁净,避免缺陷产生,并采取全站仪对铸件进行三维测量,确保尺寸精度。(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