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沙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占全国20%

  11月19日,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通过南沙自贸区向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交付了一架波音B777-300ER飞机,该架飞机20日从美国西雅图起飞,于21日早上降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这是中航租赁在南沙自贸区落户的首架租赁飞机。中航租赁作为国资委直属中央管理企业,拥有强大的资金实力,能够提供灵活的租赁方式,为南沙实现飞机租赁产业的跨越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目前南沙累计注册融资租赁公司达2191家,注册资金总额超过5000亿元。

  第三季度南沙飞机进口贡献额同比增长超60%

  记者从中航租赁了解到,该企业是国内具有航空工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是国内首批经商务部批准的内资租赁试点企业。

  中航租赁作为国资委直属中央管理企业,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为航空企业提供最佳的融资途径、灵活的租赁方式及最优的经营选择。该企业这次通过搭建南沙平台,与南沙自贸区强强联手,向租赁市场提供更多元的选择,继续加强中航租赁在租赁市场的竞争力,为飞机租赁业务跨越式发展插上翅膀。

  目前,众多国内外知名租赁公司纷纷通过南沙完成飞机租赁业务,向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柬埔寨澜湄航空、红土航空等航空公司交付飞机。今年第三季度,南沙飞机进口贡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超60%。南沙已成大湾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融资租赁企业累计业务合同余额超3500亿元。

  南沙作为华南地区最大融资租赁集聚地之一,已累计注册融资租赁公司2191家,注册资金总额超5000亿元,大批有产业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南沙落户并开展业务。

  南沙联手香港增强大湾区竞争力

  当前,全球航空市场的发展重心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间中国需要引进的商用客机的数量在7690架,以中国为代表的亚太地区将成为推动全球飞机租赁业务增长的火车头。南沙作为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有大量的实体产业基础和租赁企业集聚,业务市场广阔,南沙与香港联手合作,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探索大湾区飞机船舶租赁资产在湾区内的自由流动,增强大湾区在全球航空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今年3月31日,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香港+保税港区”飞机跨境转租赁项目落户南沙,将香港的价格竞争力与南沙的便捷落地优势相结合。

  中航租赁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资委直属中央管理企业,支持和参与大湾区建设,是机遇也是责任。南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此次在南沙落户首架租赁飞机对我司提升竞争力,配合国家发展粤港澳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南沙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占全国1/5

  记者从南沙区金融局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为南沙飞机租赁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与优势。南沙自贸区周边聚集了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珠海五大国际机场以及13家航空公司,强劲的市场需求为南沙快速发展飞机租赁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新飞机租赁业务方面,自2015年9月第一架飞机落地至今,南沙仅用三年的时间实现租赁民用飞机100架,增速领跑全国。飞机资产处置业务方面,南沙从新飞机租赁业务延伸至二手飞机资产处置业务,保税租赁业务种类从飞机整机拓展到航材(发动机、模拟机),推动航空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

  7月12日,国内首单二手飞机混合资产包跨境交易在南沙尘埃落定,随着南航一架二手飞机在南沙通关后发往境外,粤港澳大湾区首单飞机资产包跨境交易在南沙顺利出口。这些创新实践不仅助力航空企业扩充机队规模,还盘活了内地市场存量飞机,实现了中国航空市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进行飞机资产的全产业链管理。

  自2014年国务院赋予南沙的金融创新“15条”专项支持政策正式发布以来,南沙新区作为国家批准开展的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在融资租赁、跨境人民币、港澳金融机构合作等先行先试领域已有较大突破。目前,南沙融资租赁增速领跑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占全国1/5,助力广州成为中国融资租赁第三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