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今年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值突破3000亿

  中新网天津11月20日电 (记者 张道正)记者20日从天津海关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天津口岸今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062.7亿元(人民币,下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970.5亿元,进口1092.2亿元。

  天津口岸地理位置优越,航运水深、泊位众多,位于环渤海经济圈和京津城市群的交汇点上,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海上和陆地有效连通的重要节点,在环渤海口岸群中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据统计,前10个月,天津口岸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13万亿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值占天津口岸进出口总值的27.1%。

  从贸易伙伴来看,对东盟进出口占主导,对印度、欧盟、阿联酋进出口增长较快。前10个月,对东盟进出口1271.2亿元,增长4.6%,占同期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41.5%。同期,对印度进出口300.7亿元,增长12.8%;对欧盟进出口247.2亿元,增长7.6%;对阿联酋进出口187.6亿元,增长20%。

  进口商品中,原油、农产品和电器电子产品位居前三位。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排在首位,出口854亿元,占同期天津口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总值的27.9%。数据显示,中国传统优势出口商品,依然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等外贸领域持续发力,正成为天津口岸对外贸易增长的中流砥柱。前10个月,民营企业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384.1亿元,增长47%,占比35.2%;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139.1亿元,增长3.7%,占比57.8%。

  天津口岸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已成为拉动天津口岸外贸发展的新动力。(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