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杭州航区开展“智慧港航系统应用”技能比武

  从杭州市交通港航部门获悉,11月13-14日,杭州航区“非现场执法”、“智慧港航系统应用”技能比武在桐庐举行,来自杭州各辖区的10个代表队,用现场演示的方式集中展示“智慧港航”成果在航区精准监管、高效执法、应急处置、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应用。据悉,这也是杭州航区首次以系统实操演示的方式开展信息化技能比武。

  首次采用系统实操演示

  集中展示“智慧港航”成效

  “今天的演示,我们首先利用智慧港航地理信息系统,来回溯一下皖永盛货088船发生船舶触损进水事故的救助过程。” 执法比武现场,演示人员一边实时操作系统平台,一边做演示讲解。

  “接警后,我们首先通过信息系统对事故船进行了定位,并调取该处视频监控;同时对通过该水域的船舶发送预警信息,并实时指挥事故船舶进行抽水、抢滩等应急自救行为……”

  通过智慧港航系统平台的指挥和操作,一起应急突发事件实现了精准定位和高效救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这正是杭州港航信息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杭州的水路交通,正在向着智能化、精准化方向发展。要实现精准执法、公平执法、高效执法,需要一套智能化、高效率的管理手段作为保障。系统功能与管理实践的紧密结合,对我们智慧港航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科技设备处处长钱利屏告诉我们。“这次比武采用系统实操演示的方式,既是对执法人员信息化运用能力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我们信息化系统智能化、精准化程度的考验。”

  “一张图”采集所有管理要素

  900余路视频监控成为水上“千里眼”、“顺风耳”

  近年来,通过智慧港航建设,杭州航区已经基本实现“一张图”上展示杭州港航所有管理要素,航区900余路视频监控、17套截面管理系统成为水上“千里眼”、“顺风耳”。“目前,我们基于‘截面管理系统、地理信息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移动执法终端’四种新监管模式,基本实现了‘看得见、查得到、联得上、动得了’的智慧化管理目标。”钱利屏说。

  具体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四得”的目标?来自萧山辖区的执法人员蒋利军告诉记者:“我们通过视频监管系统、航道截面系统、GIS监管平台等实现对辖区船闸、船舶等通航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实现‘看得到’的目标;通过GIS监管平台,辅之以海事协同平台、进出港报告系统等,对辖区在航船舶、航标、码头、监控点位等具体等情况进行深度查询,实现‘查得到’的目标;通过VHF系统、GIS地图信息发送平台、业务操作平台的消息中心、电话等手段,对辖区船闸、船舶、码头、内部船艇及执法人员进行信息发送,实现‘联得上’的目标;通过GIS地图要素查询,对辖区站所情况、执法力量、应急物资和车艇等进行指令下达和现场处置,实现‘动得了’的目标。”

  科技让执法更“智能”

  今年1—11月水上非现场执法量占比45%

  “近年来,随着科技投入的不断加大和视频监控、AIS、GPS系统的广泛运用,我们杭州港航已经成为全国交通系统中率先引入非现场执法模式的执法单位之一,随着‘智慧港航’项目的不断推进,非现场执法量也大大提升,已经由最初的全年6起上升到2018年的1942起,今年1-11月份,水上非现场执法占全年执法案件的45%,原来单纯依靠现场执法发现违章的时代早已过去。”杭州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法规处处长黄爱国介绍。

  今年6月,杭州航区开始创建全省“水上非现场执法示范区”,通过智能化手段,50种常见的水上违法案件可实现非现场执法,船户足不出户就可查询、处理水上违章。

  “港航的信息化建设永远在路上。除了管理模式和执法模式的深度开发,接下来,港航的信息化建设将在整合应用上进行深化,由单一向综合方向发展,深化对船员核查、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应用开发。”钱利屏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