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推动交通运输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不断增强制度执行力,在强化制度意识、强化制度执行、强化按制度办事能力上狠下功夫,将交通运输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首先要强化制度意识。交通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尊崇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行业坚决落地见效。要始终绷紧制度这根弦,无论是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都要主动对标对表制度,确保交通运输发展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要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把制度要求落实到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关键要强化制度执行。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把制度的笼子扎牢扎紧扎密,坚决杜绝在制度执行上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严肃查处交通运输系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乱作为的行为,确保按制度行事。强化制度执行力,把制度执行贯穿到编制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等工作各方面,切实防止各自为政、标准不一、宽严失度等问题。强化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把制度执行和监督贯穿到行业治理的全过程,防止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层层衰减,确保发挥制度的威力和优势。

  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归根结底要强化按制度办事能力。交通运输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各项工作中旗帜鲜明坚决执行和落实这些制度。要引导广大干部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能力,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确保按制度办事在行业蔚然成风。

  制度优势催生治理效能。要进一步总结好、提炼好交通运输制度成果和治理经验,着力抓好制度的遵守和执行,推动行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交通力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