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多艘钻井船撤单!韩国两大船企遭沉重打击

  多艘在建钻井船相继遭到撤单导致10多亿美元货款无法收回给韩国两大船企的业绩带来了沉重打击。

  三星重工近日披露,第三季度营业亏损为3120亿韩元(约合2.69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营业亏损1272亿韩元增加了145.1%。三星重工将亏损扩大的原因归结于2艘超深水钻井船订单遭到撤单后,带来了2600亿韩元(约合2.24亿美元)的财务成本。

  10月30日,三星重工表示,同意海上钻井公司Transocean取消2艘在建钻井船建造合同。这2艘钻井船原本由Ocean Rig在2013年10月和2014年4月订造。Ocean Rig于2018年12月被Transocean收购,而Transocean在今年9月宣布撤销订单。

  截至目前,三星重工建造的这2艘钻井船总价值约为14.3亿美元,但船东方面至今近支付了5200亿韩元(约合4.47亿美元)。这意味着,三星重工还有9.2亿美元的款项未能收取。三星重工表示,在撤单后,公司将会保留已经支付的预付款和船舶所有权。

  这并不是三星重工第一次面临钻井船订单撤销。去年,三星重工同意挪威公司Seadrill撤销2艘钻井船订单;2015年,Pacific Drilling也撤销了三星重工1艘超深水钻井船订单。

  这3艘钻井船总价值高达15.6亿美元,但三星重工仅收去了5亿美元的预付款。同时,三星重工还在与Pacific Drilling打官司,Pacific Drilling要求三星重工退还预付款。因此三星重工的收入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与此同时,大宇造船在收取钻井船付款方面也存在着类似困难。10月,挪威钻井公司Northern Drilling决定放弃收购大宇造船的一艘撤单超深水钻井船“West Cobal”号。这艘钻井船原本售价3.5亿美元,定于2021年第一季度交付,而Northern Drilling还要求大宇造船退还总计4620万美元的预付款。

  包括Northern Drilling的这艘钻井船在内,大宇造船正在为全球钻井公司建造5艘钻井船,这些合同的未付款项总计达到了10.7亿美元。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三星重工和大宇造船已经在尝试出售这些撤单钻井船,不过,低油价使船厂转售钻井船的计划前景黯淡。韩国造船业人士认为,除非油价有大幅度的回升,否则钻井船的吸引力不及以往、难以顺利转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