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盟棕榈生物柴油禁令导致化学品船需求下降

  英国海运咨询机构德路里(Drewry)表示,在欧盟决定逐步停止使用棕榈基生物柴油后,预计化学品船市场长期内将对吨英里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大部分棕榈油生产来自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

  欧盟已决定到2030年之前逐步淘汰高排放生物燃料,并制定一项协议,允许棕榈油在2023年之前一直使用,然后在2030年之前将其逐渐淘汰。

  “鉴于欧盟最近的决定,欧洲的棕榈油消费量将下降。因此,我们预计东南亚-欧洲航线上的棕榈油贸易量将从2019年开始下降。作为一项长途贸易,这将对化学品船的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构德路里表示。

  全球每年棕榈油产量约为6300万吨,全球棕榈油产量的90%以上来自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是世界上最大的棕榈油生产国。欧盟(EU)是世界上第二大原棕油进口地区。2018年欧盟进口的棕榈油约400万吨,其中印度尼西亚占25%,马来西亚占28%。但进口到欧盟的棕榈油有50%以上(约400万吨)用于制造所谓的“绿色”燃料。

  根据德路里的数据,2013-18年间,化学品船运输的生物柴油总量以7.9%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预计2019年将增长1.8%。2018年,吨英里需求增长了38%,这反映了长途贸易的强劲增长,其中欧盟是植物基生物柴油的主要市场。

  但是,由于欧盟禁止生物燃料中使用棕榈油,从长远来看,欧盟对棕榈基生物柴油的需求预计将减少,因此这种增长趋势将有所改变。

  “我们预测欧盟生物柴油产品的份额将从2015年的50%下降到2019年的39%左右。随着棕榈油的逐步淘汰,欧洲进口生物柴油的来源和生产生物柴油的原料都将发生变化。”德路里表示。

  “欧盟已经越来越多地转向从中国进口,而中国的主要原料是用过的食用油(UCO)。实际上,中国对欧盟的生物柴油出口在2019年前八个月猛增了70%以上,达到311000吨。与此同时,欧盟还从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进口更多UCO。”

  2018年6月,欧盟就《欧盟可再生能源指令(REDII)》达成一致。该指令用于监管欧盟区域内生物燃料的使用。其中有一项规定要求欧盟委员会就如何确定高和低间接土地利用变化(ILUC)风险的生物燃料提出一种方法/准则。那些被评定为“高ILUC风险”的生物燃料不能超过每个国家2019年的消费水平,从2023年起应该逐渐减少,直到2030年降为0%。该准则规定棕榈油生物柴油被认为是高ILUC风险,将大豆生物柴油等其他有害生物柴油排除在高ILUC的范畴之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