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际海运年会上海举行 推动航运产业链合作更广更深

  风从海上来,相聚进博会。11月6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国际海运年会2019”在上海召开。本届年会围绕“全球航运产业链的构建与价值”主题,邀请航运、物流、码头、金融等全航运产业链参与方齐聚一堂。

  国际航运市场服务质量如何提升?运力过剩的情况如何化解?未来产业发展方向与价值模式会是怎样?来自全球行业的30余位嘉宾就扩大开发、政策环境、产业链合作、数字化发展等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硬联通软联通推进开放合作

  全球贸易一体化为航运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扩大开放一直以来都是行业聚焦的关键。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姜明宝表示,交通运输部正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为契机,大力推进海运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创新驱动,全面适应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要求,健全海运发展配套政策,推动出台与国际接轨的国际海运政策。坚持合作共赢,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重点,加强沿线国家和地区海运基础设施的“硬联通”,推动海运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力争形成海运开放合作新格局。

  希腊海运与岛屿政策部部长艾奥尼斯·普拉基奥塔基斯表示,国际海运是一个大家庭,稳定的法律环境、公平的竞争秩序和更多的双边多边谈判成果对于海运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作为世界海运大国之一,希腊正加大对港口基础设施的投入,完善各项政策法律措施,促进海运业的发展。

  “对外开放让中国对世界经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商务部支持海运领域扩大开放,支持中国海运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欢迎国际海运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到中国投资,开展贸易往来,加强交流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实现互利共赢。

  合力打造产业链命运共同体

  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海运业作为世界贸易的主要载体,承担了全球80%以上的贸易量。但同时,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等因素也成为其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

  中远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认为,无论是从海运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或新技术层面上看,产业链上的深度合作都是潮流所向、大势所趋。产业链路径构建需要各节点企业改变方式、体现深度。他指出,“供需导向”型、“产权导向”型、“契约导向”型是产业链经营构建的3种基本路径。3种路径各有优势和局限性,需要将这些路径组合应用、不断创新。产业链上各节点企业要有产业思维、共济理念,并见诸行动,合力打造产业链命运共同体,真正让海运业驶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航道。

  美国加州长滩港务局副局长赫农安提出,港口在加强自身数字化建设,扩大铁路运力的同时,还必须在供应链之间的协作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港口对整个供应链价值的重要体现。”

  “港口作为服务于贸易的传统行业,在数字化机遇与挑战面前,应当抓住机遇、勇于变革,实现自身的价值主张和竞争优势。”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金山指出,港口企业应积极促进物流价值链周围形成健康有序的商业环境,带动港口物流生态圈的发展。

  “国际航运产业链的蓬勃发展,需要各个国家精诚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现国际航运产业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燕之表示,丝路基金将充分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与国内外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货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全球网络布局,促进全球航运产业繁荣发展。

  信息技术助推产业转型

  未来的航运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5G技术将为智慧港航发展增添新动能。”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介绍,今年年底前中国移动将在全国50多个城市开展5G商用服务,并且持续完善近岸海洋信息基础设施的布局,扩大港口5G覆盖规模,构建新一代港区的5G专网,全面提升港口的信息通信服务。

  “数字化变革将打破港口的壁垒。”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PSA)总裁陈聪敏说,利用信息技术,尝试让不同数据相互兼容整合行业信息,实现对未来市场方向的预测,这是港航产业链合作新方向。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裁黄陈宏说,5G时代万物互联,航运业也将随之发生巨大改变。航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应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云物流、数据中心、边缘计算5个方面入手,缺一不可。

  “科技的进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加强了航运界之间的合作。”《劳氏日报》主编理查德·米德表示,各航运公司需要加强风险意识,确保合规性,利用好数字化技术提升供应链效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