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九江港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正式启动

  10月24日,长江经济带·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发展论坛隆重举行。活动现场,九江港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正式启动。

  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在区域发展总体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长江航运的发展,提出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中国经济新支撑带,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

  为策应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江西省提出以九江港为核心,把九江建设成为长江中游地区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现代化区域性航运中心,使九江成为江西省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通江达海的桥头堡。

  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背景下,九江顺势而为,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全力打造九江区域航运中心,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和集疏运体系建设力度,完善口岸功能及扩大港区对外开放,努力推进智慧航运建设。2018年,九江港沿江货物吞吐量1.17亿吨,连续4年保持亿吨大港行列,在沿江港口排名第8位。集装箱吞吐量达42.93万标箱,年均保持19%的高速增长,今年有望突破50万标箱。近年来,九江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优惠政策,重点支持航运企业、港口龙头企业、平台建设、现代服务业及现代物流业发展。

  记者获悉,根据文件《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的要求,海运集装箱货物进出口业务实现设备交接单及港口提箱作业信息电子化流转。进出口企业在统一平台上办理集装箱设备交接、提箱作业计划申报、费用结转等手续,实现无纸化操作、减少单证流转环节和时间。

  活动现场,九江港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无纸化正式启动。传统的纸质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放箱指令传递最少需要4小时,而设备交接单无纸化后,实现集装箱车辆到达码头卡口的自动识别进场。从船公司放箱开始至集装箱卡车提空箱出场结束,全程无纸化,用时59分,其中放箱指令传递仅用时5分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