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聚焦“卡脖子”技术 临港新片区“1+4”产业政策纵向支持关键领域发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本周最受瞩目的新事,一定是管委会10月18日发布的“1+4”产业政策。

  负责产业政策制定的临港新片区产业发展首席规划师顾长石说,“1+4”产业政策“纵横交错”,不仅支持力度大,覆盖面广,更在垂直领域“精准聚焦”。政策这般设计不难理解,值得思考的是:纵向政策垂直在哪些产业,又为何选择这些产业?

  纵向政策,分四大重点产业,共40条措施,集聚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它们有一点相同——产业内都存在受制于人的“国内空白”和“卡脖子”技术。松开被“卡”的脖子,填补这些“空白”,是临港新片区当下产业发展的一大主题。

  主题已从日常的脉络中悄然显露。记者近来辗转新片区各处采访,离不开基于GPS的导航软件。这套卫星定位系统在民用领域能为我们提供实时、全天候、全球性的导航服务,在军用领域也有更广泛的应用——这就是西方国家“卡”得死死的核心技术。

  所幸,此领域在国内已非“空白”,中国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逐步发展。不久前,成功发射过北斗导航卫星的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启用了临港卫星研制基地。院长龚建村说,借着新片区的大力政策支持与优质营商环境,临港卫星研制基地将孵化出更多航空航天产业科创企业;也会有更多产业上下游企业一同受益,得以更好地发展。想必,新片区的航空航天产业能为国内相关技术发展好好地“松一松脖子”。

  在临港新片区,人们还能看到更多为“松松脖子,填补空白”所做的努力。9月26日,新能源汽车电驱动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亮相新片区,其生产的新能源变速器正是国内该领域的独苗;10月18日,力图“突破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的临港新片区生命科技产业园揭牌,15个生物医药重点项目签约……

  脖子被“卡”,谁都不会好受,遑论关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的重点产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就曾提到,新片区要“聚焦卡脖子关键领域,坚持‘四个论英雄’”。新片区定位特殊经济功能区,正是要积极对接国家需求,结合上海实际,追求高质量发展,争取在“卡脖子”领域取得突破。落到具体层面,就要求管委会对症下药,在关键领域、重点产业落地针对性的政策,提供企业各自切实需要的服务。在这点上,管委会做了充分的功课。

  新片区需要松脖子、填空白,会继续鼎力支持重点产业;企业们看到了新片区不断推出的实招,也更愿来到这里发展。不难预见,良性循环很快就会产生,产业被“卡脖子”的现象会越来越少,“空白”亦会越来越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