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工建造

  10月18日,备受瞩目的我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正式开工点火钢板切割,全面进入实质性建造阶段。标志着中国船舶工业正式跨入大型邮轮建造新时代。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总吨位约13.55万,总长323.6米,型宽37.2米,最多可容纳乘客5246人,拥有客房2125间。船东为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由中船芬坎蒂尼邮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入级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交付运营。

  大型邮轮是船舶工业设计建造难度最高的船型之一,被誉为现代工业和现代化城市建设综合化和集约化的巨系统工程,直接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和制造实力,是我国目前唯一没有设计建造业绩的高技术船舶产品。

  为实施和推进此项工程,中船集团成立了邮轮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及集团发展邮轮产业重要平台——中船邮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分别与全球最大的邮轮公司嘉年华集团、全球最大的邮轮建造公司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合资组建了专业的邮轮管理和设计公司——中船嘉年华邮轮有限公司和中船芬坎蒂尼邮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9月,中船集团所属中船邮轮与上海市宝山区委区政府签订共建邮轮运营和配套产业链的备忘协议。一系列举措,旨在加快建立研发、设计、制造、营运、配套、服务等一体化的大型邮轮产业链,加快打造国际高端水准的邮轮科技产业园。 另据了解,由中船集团旗下的中船第九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船舶工艺研究所负责设计和建造的邮轮专用船坞改造、薄板平面分段流水线等一批大型邮轮船厂适应性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即将投入使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