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内首艘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下水

  10月18日10时18分,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中天电运001”下水仪式在常州金坛区的江苏金洋造船有限公司成功举行。

  常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玮,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高一平,海瑞华集团国内部总经理胡启国,江苏金洋船厂董事长练文林等领导嘉宾出席仪式并讲话。

  该船是京杭运河千吨级“双电”(锂电池与超级电容)驱动的船舶,整船电池容量为1458KWh,充电仅需2.5小时,续航可达50公里,主要航行于京杭大运河水域,用于中天钢铁中盛码头到常州钟楼区连江桥码头的矿渣运输。由常州中天钢铁集团公司出资建设船体,上海瑞华公司提供纯电动运输船舶动力技术和电池租赁,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投资和建设充电设施。

  目前,国内90%以上水运船舶采用柴油动力推进系统,具有燃油成本高、噪音大、排放污染等问题。相比于燃油船舶,电动船舶航行具备废气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低振动等优势,航运船舶的电能替代势在必行。

  该工程项目船舶在设计上突破了大容量电动船舶设计、岸电接驳及快速充电系统的成套技术难点,采用具有高比功率的超级电容和高比能量的动力锂电池相组合进行供电,全程不消耗燃油。船舶的电池动力推进扩大了交通燃油替代规模,电能替代使得航运的未来不再主要依赖煤炭、石油、天然气。

  这是国网常州供电公司首次涉足航运船舶电能替代改造。项目前期,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开展项目调研。调研中发现,中天钢铁原本使用的运输船是800至1100吨的京杭大运河标准货船,航程100公里以内,船运货物的装卸时间与改造后电动船舶所需充电时间大体一致,都是2小时左右,故该航线运输船很适合作为以电代油的货运船示范点。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不仅要进行船舶全电化改造,而且要建设与之相配套的船舶靠岸充电条件。对此,江苏电力预计投资150万元,用于8套容量共960千瓦的直流岸电设施建设。至2019年9月,江苏电力已在13个地市的内河流域(京杭大运河、锡溧漕河等),总计建设158处岸电桩。其中,常州供电公司在雪堰华渡水上服务区建设14处充电桩,岸电价格1.1元,低于柴油机发电平均价格1.6元,船民使用积极性较高,岸电技术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具有良好前景。

  国内有关专业评价显示,在目前航运市场条件下,纯电动船投入运营相比于传统燃油船在建船初期一次性投资高,电池成本高是影响电动船舶经济性的主要因素。但后期运营过程中则能源成本低,在维护保养费用方面也具有一定优势。按目前柴油6.5元/升、10千伏一般工商业电价0.6465元/度估算,纯电动船舶与燃油船舶相比,单位里程要节省75%以上的能源成本。水域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效果明显。按照中天钢铁年运输矿砂年需求1000万吨估算,千吨级货船全年耗油3187.5吨,将折合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23吨、氮氧化物151.73吨、碳氢化合物19.73吨、一氧化碳75.86吨。

  相关统计显示,目前京杭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1/3。按照潜在规模及纯电动运输船现有成本估算,未来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装备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可实现替代船舶燃料成本超过30亿元,年节约燃料成本超过4.5亿元,同步将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拉动地区经济发展。从环境方面来看,京杭运河地区推广纯电动运输船舶,对于沿线地区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防治具有显著效果,对于构建沿岸良好的社会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节能低碳的清洁能源,零排放零污染的船舶航行模式为绿色航运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可能。作为京杭运河千吨纯电动运输船的首创,该项目以能源供给侧结构调整为导向,科学有序推动锂电池+超级电容动力系统在京杭运河推广应用,推动京杭运河船舶能源结构调整和水运绿色发展,为内河锂电池动力船舶发展积累经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