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航运保险元素交易平台落户南沙 发展创新型航运保险业务

  10月18日,航运保险元素交易平台启动活动在南沙举行。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南沙设立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并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南沙已成立了50亿元的航运产业基金,并成为大湾区最大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支持南沙着力发展航运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特色金融,探索建设国际航运保险等创新型保险要素交易平台。

  据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以大数据为抓手,研发大湾区创新型航运保险业务,致力于服务大湾区航运产业,为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登记、注册、交易等服务,不断提高大湾区的航运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大湾区航运和保险市场繁荣发展。

  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正式启动后,现场完成了首笔交易业务。据了解,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将推行四大创新驱动:一是聚焦内河船舶,精准定位交易产品; 二是实现线上出单,创新发展交易方式;三是导入外部数据,破解行业顽疾;四是逐步完善功能,实现产品迭代。

  粤港澳大湾区是当今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拥有世界级的港口群、空港群,科技、金融、先进制造等产业体系完善。南沙作为国家确定的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国家新区、自贸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三区叠加”,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南沙围绕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目标,积极提升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和科技创新服务功能,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取得了一定成效。

  其中,南沙港区已成为世界第五大港——广州港的主力港区,2018年南沙港区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566万标箱、增长11.4%,商品车吞吐量突破100万辆;落户了全球运力最大的中远海运散货全球总部等7100多家航运物流企业;邮轮出入境旅客居全国第三,成为全国汽车平行进口第二大口岸。南沙航运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为航运金融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该平台由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航运交易有限公司联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共同搭建。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