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招商局混改提速:2000亿港口资产 拟引2家战投募资80-100亿

  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央企招商局,正在将更多子公司推向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10月12日,招商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增资信息,全资子公司招商局港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港通发展”) 拟增资,拟募资80-100亿元,引入不超过2家战略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0%。(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央企招商局,正在将更多子公司推向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最新的一笔混改是其核心资产之一——港口。

  10月12日,招商局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增资信息,全资子公司招商局港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简称“港通发展”)拟增资,拟募资80-100亿元,引入不超过2家战略投资方,增资完成后,战略投资者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50%。

  另一笔混改则刚刚落地。10月11日,招商局集团旗下招商资本引入普洛斯作为战略投资人,增资完成后,招商局与普洛斯对招商资本的持股比例均为50%。

  国资委将招商局列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招商局2/3的二级公司已经实现混合所有制,还有1/3的二级公司正在根据混改方案进行股权结构的多元化,三年内进入国内和国际市场。”今年3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对媒体表示。

  李建红说,招商局每年都有二级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与行业整合,要两条腿走路,对内整合相关同类产业,对外实行兼并收购。

  招商局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被坊间成为“央企一哥”,三大核心产业包括综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与园区综合开发运营。

  2018年,招商局集团营业收入6484亿元,同比增长11.1%;利润总额1450亿元、净利润1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1%和10%;截至2018年末集团总资产8万亿元。集团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总资产在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央企中均排名第一。

  2000亿港口国资拟混改,金融资本优先

  招商局此次拿出来混改的,是其核心资产之一——港口。

  此次增资扩股的实施方——港通发展实际上是招商局的子公司,是上市公司招商港口(001872.SZ)的第二大股东,控股辽宁两家上市港口营口港 (600317.SH)、大连港(601880.SH)。成立于2018年1月,注册资本10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招商局集团资本运营部部长邓伟栋。

  港通发展旗下的资产包括:招商局集团港口资产一级资本运作平台——招商港口20.68%股份; 9月30日,辽宁两家上市港口国资——营口港、大连港均将其51%股权划拨给港通发展的一家全资子公司。

  截至6月末,港通发展的资产规模超过2000亿元。具体是:截至2019年6月末,港通发展资产总额达2094.50亿元,负债总额1000.21亿元。营业收入82.12亿元,净利润7.92亿元。而在2018年,港通发展亏损3.19亿元,资产总额为2235.36亿元。

  2000亿元国资混改,招商局的要求是:拟募集资金金额80-100亿元,对应持股比例不超过50%,拟增资价格视征集情况而定。其目的是“资本结构优化,增资人持续经营发展”,不涉及职工安置问题。

  招商局拟为港通发展引入不超过2家战略投资方。对战略投资方的要求是:投资人或其实际控制人2018年底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0亿元,提供挂牌期间任一时点不低于80亿元的银行存款证明,不接受联合投资主体,意向投资方或其实际控制人为金融行业且具有与央企、国企合作经验者优先。

  招商港口握有中国最大的港口开发、投资和运营商。其10月11日发布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约21.14-27.21亿元,同比增长 1.36-2.03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收购招商局港口(0144.HK)股权,实现控股及并表招商局港口,另外,湛江港变为子公司。

  招商局总部位于香港特区。根据公开信息,交通基建资产占比高,港口业务均由旗下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港口”)经营管理。

  招商港口在中国沿海主要枢纽港建立了完善的港口网络群,主控或参资的码头遍及深圳、宁波、上海、青岛、天津、大连、营口、厦门、湛江、汕头等国际性、区域性集装箱枢纽港,是深圳西部港区的主导投资者和经营者,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的第二大股东,是香港第二大码头运营商香港现代货箱码头(MTL)的第二大股东

  2700亿招商资本混改,普洛斯持股50%

  另一已经完成混改的,是招商局旗下资管平台——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招商资本”)

  10月11日,招商资本引入战略投资人普洛斯(GLP),宣布正式签署投资协议,普洛斯向招商资本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招商局与普洛斯对招商资本的持股比例均为50%。交易的最终完成仍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双方未有披露交易的具体金额。

  李建红表示,招商局集团近年来一直积极探索推动下属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着眼于长远的战略目标,优化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先后接触30余家意向投资企业,最终确定与全球最大的物流基础设施、不动产和科技私募基金管理者之一的普洛斯进行合作。

  普洛斯公告称,双方将共同管理招商资本现有的2700亿元人民币(380亿美元)资产,两家公司将利用彼此的国内外投资者网络合作开发新基金。招商资本将管理日常运营,GLP负责监督新资金的形成和关键的投资决策。

  招商资本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0亿元,专门从事另类投资与资产管理。周松任招商资本董事长,张日忠任招商资本董事、首席执行官。招商资本国内运营总部设在深圳,国际运营总部设在香港。截至2018年末,招商资本管理的资产总额达人民币2700多亿元。2019年6月,招商资本入选国家发改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名单。

  此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人普洛斯,是全球最大的不动产基金管理平台之一,截至6月末资产管理规模达660亿美元。 2017年7月,由万科、厚朴投资、高瓴资本、中银投组成财团宣布私有化收购普洛斯,交易总价116亿美元。2018年1月普洛斯完成私有化之后,从新加坡退市。今年3月,普洛斯战略投资万通地产,受让2.05亿股万通地产的股份,总股份的10%,转让价格为4元/股,交易金额总计约8.21亿元。交易完成后,普洛斯将成为万通地产第三大股东。今年6月2日,普洛斯将美国部分物流资产转让给私募股权基金黑石集团。黑石将出资187亿美元从普洛斯收购总面积 1.79亿平方英尺的物流资产。

  作为央企系PE机构,招商资本下一步怎么做?

  一个多月前的9月1日,招商资本召开经营业绩分析会,招商资本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张日忠表示,招商资本要活的好,活的有质量,就需要创新、需要发展。

  关于“发展”,一是要走“大而强”之路,“大”一方面是指规模,招商资本必须维持并提升目前在行业中的排名、地位,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松懈;另一方面是指齐全,要坚持公司基金多元化、基金投向专业化道路,每只基金的投资方向必须聚焦、专业。“强”是指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做实基金、提高回报、创造品牌、管控风险,做好对标,与国内、国际市场的头部PE同行对标;

  二是要立“依托实业”之本,做好金融为实业服务,坚持实业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三是要行“公司主导”之政,公司有意识的主导基金设立类型,投资方向,形成清晰的品牌标签,提升市场辨识度;四是要顺“新经济”之势,公司层面主导,适当配置新经济产业基金,包括5G、高端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信息技术等。

  关于“整合”,一是要整合外部资源,建立生态圈。生态圈就是竞争力、生产力,要整合好LP资源、项目资源、中介资源、股东资源;二是要整合内部资源,实现互利共赢。要整合基金,整合投决,整合投研力量,逐步建立强大的信息系统。关于“创新”,一是要体制创新,要通过混改带来灵活的体制;二是要机制创新,考虑研究员工职业通道能否更加灵活,队伍建设优化,投决机制改进等;三是要业务创新,要不断优化现有的业务模式和探索新的业务模式。

  张日忠表示,关于“趋势”,一是要认清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从国际看,风云变幻、波诡云谲,中美贸易摩擦向科技、金融延伸,这是社会制度、发展模式、价值理念之争;经济自由化和贸易全球化受挫;“黑天鹅”满天飞。从国内看,“三期叠加”,实体经济、资本市场未有起色,“灰犀牛”时隐时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防范金融风险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将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

  从行业看,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估值倒挂,行业政策变动频繁,对PE行业带来极大压力;二是要认清危局蕴含之大机遇,要把握好中国经济之韧性、中国转型之红利、资本市场改革之机会,区域发展战略之机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