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交付第四艘多用途纸浆船

  9月20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为中远海运特运设计建造的第四艘62000吨多用途纸浆船N1001命名交付,比计划提前41天。该型船为中国船厂迄今为止建造交付的最大多用途纸浆船。

  中远海运集团运营部副总经理秦岭,中远海运特运总经理陈威、副总经理吴亮明、董事会秘书董宇航,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梁岩峰,斯道拉·索恩集团高级副总裁克努特·汉森及夫人卡琳·汉森,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总经理张辉、副总经理王宝春,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李路,中国船柴副总经理杨小强,中远海运船贸总经理助理孙震,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总经理高永强、党委书记李明昕、副总经理饶洪华等领导出席仪式。教母卡琳·汉森女士将N1001轮命名为“中远海运卓越”。梁岩峰、陈威分别在交付命名仪式上致辞。高永强、董宇航代表双方签署交船文件。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副总经理郝增辉主持仪式。

  “中远海运卓越”轮总长201.8米,型宽32.26米,型深19.3米,结构吃水13.3米,航速13.5节,续航能力22000海里,悬挂五星红旗,入中国船级社。船舶设有6个箱型货舱,2-4舱为每舱一块舱盖板,水密性好,适装纸浆,货舱配有除湿系统,确保运输过程中的质量要求。甲板配备4台75T克令吊,双吊联抬可达150T,满足超长超重的大型设备装载的要求,适装高铁列车、风电设备、大型机械设备、超长超重钢管桩结构等;船舶具有绿色牌照,主机、辅机均配备SCR系统,可中和燃油燃放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能满足防止船舶污染国际公约最高要求。

  建造期间,大连中远海运重工深入推进“学川崎 促改进”工作,把“学川崎”融入到项目生产的每个环节,做到真想、真信、真学、真干。公司通过加强线表与计划的管理,严格控制项目节点,实现了“中远海运卓越”主船体成型节点提前11天,下水节点提前27天,试航节点提前37天;高度重视质量管控,推进项目完工反省,不断借鉴前序船舶经验,使“中远海运卓越”船台完整性高达100%,精度控制、坡口保留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17年9月19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与中远海运特运签署62000吨多用途纸浆船“2+1”建造合同,目前三艘系列船已全部交付。2018年11月19日,双方再次签署同系列船“5+4”建造合同,“中远海运卓越”是其中的首艘。

  截至目前,中远海运重工造多用途纸浆船航线遍及中国、新加坡、非洲、南美等世界多个地区,首制船“中远海运开拓”轮“零货损”完成南美到远东首个整船纸浆货物运输航次,二号船“中远海运创新”轮高品质完成风电设备、纸浆运输任务,三号船“中远海运进取”轮处女航顺利运送8节城轨列车到达巴西圣保罗,作为其地铁13号线项目的首列车,受到巴西政府、人民和媒体的广泛关注。未来,将有更多的多用途纸浆船航行于世界洋面,这不仅会进一步提升大连中远海运重工在特种船建造领域的品牌形象,也会对“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带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