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落至49.5%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国家统计局8月3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4%,低于上月0.3个百分点,但连续两个月高于临界点,是制造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小型企业PMI为48.6%,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1.3%,5月份以来首现扩张。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说,8月份制造业PMI的特点之一是生产延续扩张,市场需求总体承压。生产指数为51.9%,虽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年内均值0.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位于扩张区间,有11个行业环比上升。近期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新订单指数为49.7%,略低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7.2%,环比回升0.3个百分点。

  同时,重点行业发展稳定,产业结构持续升级。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PMI为51.2%和50.9%,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1.7和1.4个百分点。

  在非制造业方面,8月份,中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

  赵庆河表示,近期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频发,道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受到较大影响,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从市场预期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8%,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显示企业对市场发展预期保持乐观。

  当天披露的数据还显示,8月份,中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在53.0%-53.4%区间小幅波动,表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9%和53.8%,环比一落一升。(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