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将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应用到粮食运输 SSEFC受邀为中粮贸易做专题培训

将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应用到粮食运输

SSEFC受邀为中粮贸易做专题培训

  8月20日,应中粮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贸易”)的邀请,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EFC”) 在大连市北良港综合楼开展航运运价衍生品专题培训会,向中粮员工普及运价衍生品的基本概念,提升运价风控意识,探讨应用方式。中粮贸易物流中心副总经理王荣星携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并与中粮贸易北京各部门视频连线,共有35位员工同步参加了培训。

  中粮贸易是中粮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拥有101家粮库,总收储能力达2166万吨,具备1800万吨港口年中转能力,经营品种包括小麦、玉米、稻谷等粮食产物。中粮贸易在国内贸易中主要采用CIF合同,承担着运价波动风险,有时粮食贸易利润无法弥补运费上涨产生的损失。虽然长协合同一定程度锁定了远期运价,但更像是对赌合同,尤其当运价大幅涨跌时,长协履约率会偏低。因此,中粮贸易迫切需要航运运价衍生品来规避运价大幅波动的风险。正如王荣星副总经理所言,中粮通过大豆和玉米期货规避了粮价波动的风险,目前也希望利用航运衍生品对冲运价暴涨暴跌的风险。

▲中粮贸易物流中心副总经理王荣星

  SSEFC市场部经理张珺谈到,航运运价衍生品在国内外并无成功先例,需要每个航运人摸爬滚打与探索实践。我们运价交易公司仅仅是平台搭建者,真正的主角是像中粮这样的实体企业。同时,十分欢迎中粮贸易对运价衍生品合约的完善提出宝贵建议。

  随后,SSEFC市场部经理助理陈臻向中粮员工详细介绍了航运衍生品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交易原理、作用功能、套保案例以及交易合同等内容,尤其谈到了国内煤炭运价与粮食运价的相关系数达到75%,可以采用跨品种套保方式,利用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对冲粮食运价波动的风险。资深航运专家陈弋从宏观经济、政策和天气三个维度深入剖析了今年四季度国内干散货市场发展前景。

▲资深航运专家 陈 弋

  中粮贸易物流中心的参会代表仔细听讲,认真做笔记,并在互动环节中不时提问,内容涉及散货指数的编制方法、增设华南线的可能性、运力交割的可行性等。张珺经理和陈弋老师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互动现场

  培训交流活动从上午9点一直进行到中午12点。中粮贸易物流中心副总经理王荣星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培训会受益匪浅,中国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对我们中粮贸易有很大的帮助。上午的培训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将继续加强与SSEFC交流学习,争取早日在航运金融衍生品业务中开展合作,为保障中粮贸易经营发展需要、提升我国粮食物流航运业务整体水平作出贡献。

  (SSEFC 陈臻 / 撰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