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供应过剩叠加需求下调,油价难以上涨,国际海事组织的这些做法能助油价冲高吗?

  极度悲观的经济前景预期已导致油价螺旋式下跌,需求增长预测的持续下调还预示着进一步的下行风险。然而,由于国际海事组织(IMO)将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船用燃料规范,石油市场可能会在中短期内找到一些支撑。 

  严格的燃料规范或助力油价上涨

  根据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S&P Global Platts Analytics)的数据,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比基本面显示的水平低了约10美元/桶。

  标普普氏全球分析师全球主管Chris Midgley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称,基本面显示,布伦特原油价格应该走强得多。健康的炼油利润率和强劲的涨势正在拉低原油库存。

  他表示,今年最后几个月,随着炼油厂为满足明年1月1日(船用燃料规格)的变化而大量供应原油,全球原油价格将大幅上涨。这意味着11月(90万桶/天)和12月(130万桶/天)原油库存将出现更大幅度的下降。

  根据普氏能源资讯(Platts Analytics)的数据,如果布伦特原油价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市场人气的推动,继续维持在每桶55美元至60美元的区间,那么今年年底的价格将接近每桶70美元至75美元。

  但不断恶化的全球经济情绪构成了一个关键的下行风险。

  普氏分析(Platts Analytic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各国央行已开始大幅降息,这最终应该会支持经济增长或减缓降息幅度,但这需要时间,可能要到2020年晚些时候才会显现出来,而且可能会被市场力量所压倒。

  报告称,在此之前,美国税收刺激政策的影响正在减弱,贸易方面的不利因素日益增加,以及与印度、巴基斯坦、伊朗冲突的持续爆发点,现在都是影响因素之一。

  需求放缓、供应充足构成下行风险

  普氏能源资讯(Platts Analytics)一直在下调其需求增长预测,并在7月底将其从2018年的每日150万桶下调至105万至110万桶。

  该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石油需求增长在2019年下半年可能会同比放缓至32.1万桶/天,使今年的需求年增长达到51.9万桶/天,而2020年的增长将进一步放缓至48.3万桶/天。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在8月份的报告中还将2019年的石油需求增幅下调了10万桶/天,至110万桶/天。

  国际能源署指出,石油前景是脆弱的,向下修正的可能性大于向上修正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尽管欧佩克大幅减产,而且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石油供应持续减少,但石油供应看上去依然强劲。欧佩克及其盟友已同意将日产量削减120万桶,直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

  普氏能源资讯(Platts)的一项调查显示,受其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产量大幅下降,以及伊朗、尼日利亚、利比亚和委内瑞拉产量下降的推动,欧佩克7月份的日产量为2988万桶,创下5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但国际能源署表示,7月份非欧佩克国家的石油日产量同比增长140万桶,2019年和明年的日产量将分别增长190万桶和220万桶。

  这对欧佩克来说是一个黯淡的数据,国际能源署强调,2020年初石油市场可能出现供过于求,届时对欧佩克原油的需求将暴跌至每日2840万桶。

  虽然因为贸易局势或将缓解以及市场预期主要经济体将采取刺激措施以避免可能出现的经济放缓,让市场的担忧情绪降低,油价稍稍走高,但充足的石油供应和一再下调的需求阴影依然盘桓在油市上方。即便国际海事组织将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船用燃料规范,但预期只会在短期给油价带来些许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