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厘米级的高精度定位 长江上的卫星导航系统即将上线!

  

北斗导航系统

  北斗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可以提供全天候、连续、高精度、实时的导航、定位、授时和通讯服务,维护国家军事、经济、社会安全的重要保障,关系着国家安全。

  我们正在建设的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实际上就是北斗导航系统在咱们长江上的应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长江时就指出“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北斗导航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大国重器,所以我们在建设长江干线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时候就确立了一个原则,那就是“国产、安全、自主、可控”。“国产”就是指系统设备国产化;“安全”就是系统数据、信息的保密性、真实性、完整性有保障;“自主”就是系统不受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干扰和影响;“可控”就是对系统能够实施安全监控管理。

  国产、安全、自主、可控

  卫星导航系统能够为地表和近地空间的广大用户提供全天时、全天候、高精度的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是拓展人类活动和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全球卫星导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跨学科、跨行业、广用途、高效益的综合性高新技术。

  作为独立自主的大国,建立我国自己的卫星导航、定位和授时系统对保障国民经济的正常运行和国防安全都至关重要。一个国家必须有自己独立的坐标系统,要确定这个坐标系统,全球卫星导航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如果没有自己的导航系统,可靠性和安全性方面都没有保证。此外,建立卫星导航系统也是综合国力的表现。

  增强系统是开拓北斗高精度定位应用的必备设施,是提高北斗系统服务能力和竞争力的必要手段,满足各类不同行业用户对精度定位,快速和实时定位、导航的要求。因此,在地基增强系统的建设过程中,也要遵循相关的要求。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功能

  北斗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定位、导航、授时”。

  一是系统安全性更有保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研发建设的卫星导航系统,安全、方便,不受其他因素影响。

  二是系统信号抗遮挡能力更强。北斗系统空间段采用三种轨道卫星组成的混合星座,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相比高轨卫星更多,抗遮挡能力强,尤其低纬度地区性能特点更为明显。

  三是系统定位精度更高。首先北斗系统提供多个频点的导航信号,能够通过多频信号组合使用等方式提高服务精度。其次,可以通过接收地基增强系统播发的差分信号,进一步提高定位精度,最高可达实时厘米级。

  四是具有GPS所不具有的通信功能。北斗具有短报文通信和目标定位,GPS目前只能告诉使用者“我”在哪里,但北斗系统不但能告诉使用者“我”在哪里,还能告诉使用者“我的朋友”在哪里。

  全覆盖、全替代

  一是推动北斗系统在长江航运中的应用。按照关于加快北斗应用的要求,完善长江干线北斗基础设施、规范标准、政策引导,推动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终端产品及相关产业链发展,提出任务目标要求。

  二是多措并举完善行业北斗应用发展环境。围绕长江航运各领域北斗应用需求,确保北斗行业应用工作有序推进,着力解决行业自身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创新行业北斗应用模式,切实减轻港航企业负担,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三是分阶段稳步推进。结合长江航运实际和需求,针对不同用户采取不同的推广策略,通过率先应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制定了近期和远期工作目标,分步有序推进。

  建设情况

  长江干线北斗卫星地基增强系统是长江航运上推广北斗系统应用的基础设施,为了长江航运北斗高精度应用提供基础支撑,长江通信管理局夯实责任、聚集合力,克服工程点多线长、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将系统原批复的36个月的建设周期缩减为12个月,工程正式交付后将为长江干线用户提供最高达到实时定位厘米级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