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9年7月长洲枢纽船闸通航运行情况简报

  本月长洲枢纽船闸运行情况总体良好,受强降雨影响,珠江沿岸港口码头装卸效率有所下降,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数和货物通过量较上月均有小幅下降。据统计,7月长洲枢纽船闸过闸船舶总数为11764艘次、货物通过量1272.22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4%和12.7%,环比分别下降6.7%和3.6%;日均船舶报到数为380艘次,同比增长2.7%,环比下降9.7%;日均待闸船舶数为39艘,同比增长34.5%,环比增长2.6%;船舶平均待闸时间为2.5小时,同比增加0.4小时,环比增加0.1小时。

  1#船闸运行365闸次,同比增长7.4%,环比下降6.4%;2#船闸运行191闸次,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9.1%;3#船闸运行416闸次,4#船闸运行409闸次,同比分别增长25.7%和21.4%,环比分别与上月持平和下降1.0%。其中,上行过闸船舶5894艘次、货物通过量269.2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4.5%和2.7%,环比分别下降7.0%和增长4.3%,主要货种为:煤、集装箱、玉米等(详见附件5);下行船舶5870艘次、货物通过量1002.9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4%和15.7%,环比分别下降6.4%和5.5%,主要货种为:碎石、水泥、石灰石等(详见附件6)。

  一、7月份长洲枢纽船闸通航主要情况

  (一)珠江中上游出现大范围强降雨,西江航运干线连续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7月份珠江中上游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受其影响,西江航运干线流量骤增,长洲枢纽日均出库流量达到16945 m3/s,同比增长123.9%,环比增长36.5%,其中,最大出库流量 30800 m3/s,最小出库流量8500m3/s,坝下平均水位14.40m 。受降雨影响,7月11日和16日长洲枢纽船闸出现了2次超警戒水位洪水,枢纽坝下水位达到20.10m和20.55m,分别超警戒水位1.6m和2.05m,洪水期间长洲枢纽船闸船舶报到数略有下降,船闸运行和航道通航基本未受影响。

  (二)“粤云138船”在浔江特大桥通航孔附近沉没。7月16日,“粤云138船”装载矿石2500吨,吃水3.5m,下航通过平南一桥时,偏离桥梁通航孔中心线,操纵室与桥梁发生碰撞损坏,导致船舶失去控制,因正处西江2号洪水期间,水流湍急,航道和海事工作船动力不足,无法将船舶拖至安全水域,事故船舶顺水漂流至平南二桥桥墩处,横卡在桥梁两通航孔中间桥墩上游,而后因船舶破损严重而沉没,事故导致2人受伤,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时平南航道站测量水位31.04m,平南一桥设计最高通航水位为35.5m)。事故发生后,航道部门迅速对事故水域进行了测量,确定了沉船的位置,并在沉船位置增设2座临时专用标志,提示过往船舶注意避让,保障航行安全,截至7月31日,沉船尚未完成打捞,航道通航基本未受影响。

  二、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开展情况

  7月份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形势总体严峻,西江航运干线连续出现了2次超警戒水位洪水,珠航局高度重视,以西江航运干线通航保畅工作机制为抓手,沟通气象、水利部门,督促各级交通、航道和船闸管理等单位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落实做好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航道管理部门及时对辖区内的航标进行了调整,采用大型浮鼓式侧面标等抗冲击性航标,同时加强了水流湍急河段的巡查力度,对航道薄弱段进行了加固,防止发生水毁事故;船闸运行单位及时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要求落实了人员值班安排,确保船闸安全运行;贵港二线、西津二线、大藤峡枢纽等在建工程建设单位也及时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按要求严格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完善供电保障,并对重要工地进行昼夜巡查,防止因洪水引发安全责任事故。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两次洪峰均顺利通过长洲枢纽,船闸运行和航道通航基本未受影响。

  为切实做好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珠航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联学及调研活动,向广西交通、海事、船闸运行等单位传达了7月19日李小鹏部长在防汛防洪防台风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重点强调了防汛防洪防台风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单位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目前珠江水系已进入台风多发季节,加上厄尔尼诺的影响,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的工作形势将愈发严峻,珠航局将继续密切关注水情变化情况和台风动向,加强督促指导,协同各相关单位共同做好防汛防台和航道通航保畅工作。

  附:1. 2019年7月长洲枢纽船舶待闸情况表

  2. 2019年7月长洲枢纽船舶过闸曲线图

  3. 2019年7月长洲枢纽坝下水位曲线图

  4. 2019年7月长洲枢纽出库流量曲线图

  5. 2019年7月长洲枢纽船闸上行过闸货种饼状图

  6. 2019年7月长洲枢纽船闸下行过闸货种饼状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