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半年长三角9个港口吞吐量超亿吨:舟山、上海领先

  长三角地区港口群是我国沿海5个港口群中分布最密集、吞吐量最大的港口群,近年来规模以上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占全国的比重不断攀升,发挥着长江流域乃至全国对外货物物流的门户与枢纽作用。

  不久前,交通运输部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各大港口的“成绩单”,其中长三角港口群整体表现亮眼,已经公布数据的24个城市累计实现货物吞吐量256623万吨,占全国的38.2%。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长三角港口群的发展也迎来关键时期,未来长三角地区将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和交通网。

  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师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对比分析后发现,上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的港口呈现强劲的发展态势,江苏省内多个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地区内的港口群发展涌现出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双龙头”的驱动格局,带动整个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快速发展。

  9港口货物吞吐超亿吨

  从港口货物吞吐总量上看,宁波舟山港上半年以55796万吨的货物吞吐量成为长三角第一大港口,是唯一一个半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的港口,在国内各港口中也位居首位。

  上海港紧随其后,上半年货物吞吐量35985万吨。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分别位居杭州湾的南北两侧,成为整个长三角港口群的重要门户与龙头,带动着区域内的货物贸易发展。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发现,上半年长三角货物吞吐量超过亿吨的港口共有9个,除了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之外,苏州、镇江、南通、泰州、南京、连云港和江阴,这些城市的港口货物吞吐量都初具规模。在上述7个城市中,苏州的货物吞吐量紧追上海,二者间的差距已经不足1亿吨。

  从货运吞吐总量的省域分布来看,江苏省内的港口数量最多,共占据7个,上海和浙江省各1个。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安徽地区本身并无海港,但芜湖、铜陵、马鞍山三大内河港口上半年的货物吞吐量也均在4000万吨以上,全年总体有望突破亿吨。

  从货物吞吐量的增速方面看,长三角地区内共有11个城市的货物吞吐量增速超过10%。在吞吐量增速的前15名中,江苏省以7个港口占比最高,浙江和安徽两省都入围了4个城市。

  需要强调的是,2018年江苏省全年共有8个亿吨港口出现,但今年上半年,苏州、镇江、南通、泰州、南京、连云港、江阴7个港口货物吞吐量就已经突破了1亿吨,其中镇江港货物吞吐量更是增长了106.3%,港口货运增速在长三角地区可谓“一骑绝尘”。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通过对上半年长三角地区的港口货物吞吐总量和增速发展的分析发现,江苏省港口经济正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这一方面得益于其良好的沿江与沿海港口条件,另一方面或与当前江苏的港口一体化发展战略息息相关。

  以镇江为例,镇江位于长江和京杭大运河十字交汇处,是重要的中转港口。目前,镇江港已经和50多个国家、128个地区的港口建立了货物运输中转业务,成为长江最大的化肥出口港、和非主流铁矿石最大贸易港,以及长江流域最大的散集联运中心。

  在2017年江苏省出台的《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中,对镇江港等港口进行了资产重组,并将镇江港定位为宁镇扬组合港散杂货中心,瞄准了省内散杂货业务的“龙头”港口地位,寻求进一步发展。

  长江港口一体化中,货物向太仓港集中,再由水路运往上海洋山港的“沪太通”物流模式已经覆盖到泰州、镇江、扬州。据统计,这种模式下可大幅压缩了货物的转运、通关时间。通过这些港口一体化的发展举措,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内主要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迅速增长的动力源。

  两大龙头引领港口群发展

  在衡量港口发展的关键指标中,外贸货物及集装箱吞吐量也是重要的维度。从上半年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外贸货物吞吐量上来看,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两大港口分别霸占着各自领域内“龙头”位置。

  从外贸货物吞吐量上来看,宁波舟山港上半年达到25458万吨,成为长三角地区外贸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虽然外贸货物吞吐量舟山最多,但上海港的外贸货物无疑是占比最高的,达到55.5%。

  上海港的功能定位是国际航运中心,因此集装箱吞吐量常年位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位置,在国际集装箱运输方面有着巨大优势。上半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154万吨,遥遥领先于区域内其他港口。

  宁波舟山港不仅是长三角第一大港,同时也是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还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中转港口,能够在长江沿岸和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提供原材料、能源和外贸货物等领域发挥重要的运输服务功能。

  通过对比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这两大港口的数据,可以发现上海港的优势集中在国际集装箱运输,而宁波舟山的竞争力更在于大宗散货和大型油码头、煤码头、铁矿石码头等专业性货物的运输。

  在两大港口领先发展的同时,上半年马鞍山、扬州和温州三个港口的货物吞吐量分别出现了5.1%、0.2%和4.7%的下降。虽然吞吐总量下降的幅度并不多,但也使得长三角区域内港口的发展不平衡性进一步扩大。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港口一体化过程中,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需进一步发挥带动作用。上海港应调整货物结构,将长江流域内贸物资分流给其他港口,充分发挥集装箱运输的优势,强化自身在国际上的优势地位。宁波舟山港大力发展传统物流之外的港口业务,向国际枢纽港继续靠近,与上海形成优势互补的“双龙头”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还需要优化长三角区域内的港口群功能分工,突出上海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成为长三角港口群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领头者。在此基础上,增强江苏和浙江两省港口的实际运输功能,使长三角港口群在服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