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龙和造船:打造高效高质量现代化船企

  7月的江南,骄阳似火,酷热天气却阻挡不住扬州龙和造船有限公司繁忙的生产:2艘新船舾装;3艘6万吨级散货船合拢;3艘万吨级以上散货船以及1艘3000吨级和1艘6000吨级油化船分段正在建造;此外,该公司还手持3艘1.2万吨级成品油船及3艘5500吨级无限航区不锈钢化学品船订单……龙和造船“掌门人”李桂清说,今年龙和造船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的首个造船小高峰,将交付8艘新船,共计24.29万载重吨。

  创新模式 增强企业吸引力

  来料加工造船,即由船东采购船上所有材料,船厂负责建造。相对于船厂材料采购及建造一体化的造船模式,来料加工造船模式可使船东节省10%~20%的建造成本。目前,国内开展此业务的船厂绝大部分是民营中小船厂,素质良莠不齐,造船过程中随意加价、船舶建造质量不尽如人意、船厂资金状况恶化严重拖累造船进度等现象时有发生。然而,龙和造船却在众多来料加工船东中有着较高的认可度。

  一位船东表示,李桂清精明有道,从不坑人。李桂清说,龙和造船向来都是“先小人后君子”,造船都是严格执行合同,绝不多加一分钱。龙和造船今年所有造船订单(含在建新船)都是来料加工,仅在其附近的泰州市高港区的3家船东,就在龙和造船下了3艘6万吨级散货船来料加工订单。龙和造船的口碑由此可见一斑。

  龙和造船最早是李桂清和日本人合资建立的,按照承接国际订单要求进行整体规划建设。该公司拥有一个28000平方米的室内生产车间,配备了2条数控等离子切割线以及800吨油压机、肋骨冷弯机等一批先进设备。该公司还建有一座占地13000平方米的涂层新标准(PSPC)特涂房,2喷4涂,配备了恒温恒湿专业设备,具备1个月完成10000吨分段涂装的能力。除1座970米长江外码头,龙和造船还拥有1座300×64米半干式船坞。该船坞配备60吨吊机、100吨吊机及600吨吊机各一台,可实现无死角起吊。2004年,龙和造船开始实施“无余量”造船,2010年开始实施“模块化”造船,给日、韩船东建造了19艘各型船舶。该公司建造1艘6万吨级散货船,只需10个半月,居国内同类船厂领先水平。

  2017年,龙和造船通过长达一年半的磋商,将原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订造的2艘76000吨级欠款船成功变卖;此前因船东资金困难不能交付的1艘17000吨化学品船最终被马来西亚船东接走。与此同时,龙和造船老厂被当地政府征用拆迁。仅此三项,龙和造船就回收了3亿元资金,资金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船东下单造船,龙和造船可先行垫付50%~70%的资金,交船时船东只需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还本付息即可,这无疑进一步增强了龙和造船对船东的吸引力。

  降本提速 提升造船竞争力

  为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缩短造船周期,从2019年3月开始,龙和造船对物料发放及管理团队薪酬考核实行数字化管理。

  龙和造船在每艘新船建造前,都将所需螺母、焊条焊丝等耗材数量核算好,制作打印材料领取单下发给供应、生产等部门。如超出核定数目领取,相关人员要进行相应的经济赔偿,彻底杜绝了耗材“不够再拿”的浪费现象。

  龙和造船生产管理团队薪酬实行“基本工资+提成+奖金”的考核办法。每造一艘船,所有工作量、需要多少人、任务分解时间节点等,龙和造船都有详细的数据管理库。管理团队提成按生产产量走,超过额定基础产量才有提成,实现造船节点计划才有奖金,这就在整个生产管理团队思想中深深强化了“抢时间、抓进度”的观念。“生产这样控制,分段周期怎么可能会超期呢?”李桂清说,按照这种模式,龙和造船生产速度还有提升空间,建造1艘13900吨级散货船,船台周期可由以往的90天缩短至50天。

  李桂清表示,下一步,龙和造船还将加大智能化船厂建设力度,运用现代智能技术对船厂进行改造,“我们一直力争在同类船厂中实现造船最快最好、价廉质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