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北海海事法院首次以中英文双语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

  8月8日下午,北海海事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以中英文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2018年度海事审判白皮书。发布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晓岚通报海事审判白皮书的总体情况,并重点介绍北海海事法院2018年审判情况和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陆英涛介绍该院2018年度十大案件。发布会由该院研究室主任赵波主持。部分海事行政部门、金融保险机构、律师事务所及新闻媒体等单位应邀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马晓岚副院长指出,在当前进一步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海洋强国战略的背景下,北海海事法院首次以中英双语的形式发布海事审判白皮书,不仅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对海事审判工作的知情权,进一步提高北海海事法院的海事司法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同时有利于进行对外海事司法宣传,扩大海事司法国际影响力。白皮书通报的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司法建议,对相关行业和涉海行政部门加强监管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发布的典型案例将有利于增强港航企业等航运市场主体风险应对能力,对优化航运市场营商法治环境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北海海事法院审判白皮书(2018)》共分三个部分:“2018年审判情况综述”“海事海商、海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建议”“2018年度十大案件”。该白皮书的最大特点是系统地分析了海事海商、海事行政审判和执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包括海上人身损害责任纠纷案件、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案件、海上保赔合同纠纷案件以及海事行政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司法建议。(全文,请点击文尾左下角“阅读原文”)

  本次白皮书通过具体的工作情况、丰富的案例数据、翔实的图示表格,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北海海事法院2018年海事审判工作情况,全面展示了该院积极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实施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有益实践。2018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09件,涉案标的25.98亿元,审执结各类案件857件,结案率94.28%。其中,依法妥善审理涉“一带一路”国家案件23件,涉及美国、英国、新加坡、韩国、越南等10多个国家,涉案标的约1.95亿元,为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对外开放提供了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还将通过该院政务网站进行公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