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贵港: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航运新活力

  贵港是广西内河第一大港,辖区现有登记在册船舶3500余艘,注册船员23000余人,数量均居广西首位,航运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随着西江航运经济持续复苏,2019年以来贵港辖区船舶抵押融资业务量逐步增加,为持续优化航运市场营商环境,贵港海事局政务中心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把51项行政审批事项列入“最多跑一次”范围,落实优惠政策,助力金融机构轻装上阵。抵押登记在资料齐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八成以上可以1个工作日内办结,该业务总体比法定7个工作日提速85%以上。

  同时,贵港海事局政务中心进一步的优化工作流程,将受理、初审岗位合并,减少了审批环节,分管副局长在政务中心现场办公,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间。截至目前,贵港海事局办理船舶抵押权登记783项,助力航运企业抵押融资金额超12.54亿余元,同比2018年增长近6成,为激发贵港航运新活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得益于海事行政审批跑出加速度,银行、航运企业、船东代表均享受到了实惠。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贵港市分行的工作人员梁丽坚介绍:该分行上午来办理船舶抵押登记业务,下午可以领取相关证明,2019年上半年,该分行发放了船舶抵押贷款5.65亿元,比去年翻了一倍。在2019年政风行风走访座谈会上,贵港市各航运企业对海事部门行政审批速度纷纷点赞。

  此外,今年6月1日起,贵港海事局承接了辖区水上无线电管理职能。以往航运企业来办理船舶制式无线电台执照、水上移动通信业务标识码等业务,需要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进行审批,从提交材料到最终办结有时长达30多天,而现在,办结时限缩短到3天,对于新建造的船舶和现有船舶进行交易后快速投入航运市场营运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2019年至今,贵港海事局累计办理船舶类有关业务9434件,船员类有关业务4143件,水上无线电行政许可业务770件,各项数据均为广西海事系统首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