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限硫令引发石油市场巨震

  彭博社报道:虽然离2020年限硫令生效还有6个月,但是这一船用燃料的新规已经在炼油厂的原料领域引发了轩然大波。

  在欧洲,几周以来,炼油厂制造并且再加工的低硫和重质运输燃料(如汽油和柴油)的价格节节攀升,原因是航运业对这些燃料的需求不断上涨。这为一些炼油厂打来了利润,但却损害了其它炼油厂的利益。

  能源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高级分析师Steve Sawyer表示:“我们正在从旧的规范转移到新的规范当中。在此过程中,人们纷纷对低硫燃油进行囤积,因此造成了市场当前的溢价高涨。”

  炼油厂使用升级设备将原料(尤其是直馏燃油和真空汽油)进行处理,将其转化为价值更高的运输燃料。这意味着,一直以来,价格与成品燃料之间都存在着关联。然而,由于国际海事组织(IMO)0.5%的限硫令将于2020年1月份生效,提高了船用燃料的清洁标准,因此,这一关联正在被打乱。

  全球炼油行业利润分析公司Oil Analytics负责人Jan-Jaap Verschoor表示,近期在西北欧,含硫量0.5%的直馏燃料油价格超过了布伦特油价,是五年来首次。炼油厂纷纷对该原料进行采购,迎接明年船用燃料的生产高峰,因此,其价格上涨是有依据的。

  在欧洲,极低硫燃油(VLSFO)的市场行情已然火爆。以色列ORL炼油厂与意大利Saras公司同时出售了其首批极低硫燃油,而船东公司Euronav NV则正在采购0.5%低硫燃油,并且储存在其地中海地区的一艘油轮上,该船为全球最大的船舶之一。此外,至少有一家企业将其高硫燃油储罐改为了低硫燃油储罐。

  石油市场分析机构JBC Energy高级分析师Lindell表示,只要炼油厂仍在生产极低硫燃油,对二次加工原料的需求就仍然强劲。当前0.5%低硫燃油的储量已经达到约3500万桶,未来几个月,其储量将翻倍。

  对于炼油厂而言,这一趋势的影响取决于不同厂家的配置。更为基本(或简单)的设施通常原料产量更高,如果其加工的原油是低硫重质油,则更符合IMO 2020限硫令标准。更为复杂的炼油设施对原料更为依赖,受价格上涨的影响也更大。

  当前,0.5%低硫燃油的销量依然相对较小,但是,随着船舶运营商越来越多的选择合规燃料,其贸易量将超过100万桶/天。国际能源署、Energy Aspects、ClipperData和Rystad等机构对需求的攀升均有类似预测。

  Verschoor表示:“市场将通过所有渠道对低硫燃料展开竞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