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海事大学代表中国主导制定的《成员国提交国家行动计划促进国际航运减排》建议案被采纳

  近日,大连海事大学会同浙江海事局代表中国主导制定的《成员国提交国家行动计划促进国际航运减排》的建议案在IMO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4届会议上被采纳,并决定专门针对该方案出台环保会决议,计划于下届会议出台通过。

  提案认为,要实现IMO减排战略提出的“到2050年船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较2008年减少50%”这一目标,单靠航运自身已无法实现,而要依赖航运上下游的相关产业(如造船、供油、港口、船员等)的共同努力。为此,建议各成员国制定关于海运减排的国家行动计划并提交IMO。

  然而,国家行动计划建议案提出之初一度引起较大争议。针对各方关切的问题,我方此后又三度提案,步步为营,先后着眼于及时反馈各方关切、进一步澄清打消各方疑虑、提出具体落实计划递交提案。为最大限度争取共识,我方代表利用会间进行专题介绍和答疑,并在会下与谈判代表逐个沟通听取关切,并灵活调整我方建议。

  最终在MEPC74会上,该方案终于历经4次会议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的一致支持。会议决定针对该方案出台环保会决议,计划于下届会议通过。

  该方案一旦上升为环保会决议,将从成员国层面极大促进IMO减排战略实施,彰显我国海事制度性话语权和大国形象,同时对我国家层面统筹制定船舶减排顶层设计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