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半年浙江交通稳中有进 进中有忧

  今年以来,全省交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交通强国建设和“两个高水平”目标为引领,全力实施综合交通“三区”建设战略,持续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交通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 进中有忧”态势。

  一、交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综合交通建设投资实现“四个高”。上半年全省综合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42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5%,同比增长20%。主要特征:一是同比增速“四个高”,上半年同比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增速(4.8%)、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7%)、高于去年同期水平(10.7%)、高于省政府考核目标(10%)。二是年度投资任务完成过半,完成年度任务比例快于时间进度(50%),并好于去年同期(52%)。三是公路水路投资总量居全国前列,全省公路水运固定资产投资833亿元,居全国第三(前两名为云南、广东)、华东首位。

  (二)综合运输表现为“四个增”。一是客货运总量全面增长,综合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6.3%和3.2%,货运量、货运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8.5%和10.8%。二是铁路、民航客运和铁、水货运比重持续增长。客运量中铁路、民航占比25.4%,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向便捷高效转型发展;货运量中铁路、水路占比39.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尤其水路货运量增幅达13%,运输结构持续调整。三是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其中沿海港口分别增长5.1%、6%,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稳居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国第二位(低于上海港,与深圳港差距逐渐拉大);内河港口分别增长9.3%、35.5%。四是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快增长、ETC加快推广应用。高速公路日均车流量达195.7万辆次,同比增长11%(日均通行费收入1亿元,同比增长5%)。ETC用户总数达651.6万户,较上年底新增100万户以上;ETC车流量同比增长34.7%,客车ETC使用率59.6%,比上年同期提高11.7个百分点。

  (三)交通安全生产指标“双下降”。上半年交通运输行业共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87起、死亡97人,分别下降37.9%、38.6%,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事故。

  二、进中有忧、风险逐渐加大

  (一)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部分领域面临断崖式下降风险。从专项领域看,投资增长主要依靠城市轨道和都市圈市域铁路,普通国省道同比下降22.7%,公路站场下降33.1%,投资下滑趋势明显。从地区分布看,杭州因亚运会建设效应一枝独秀,完成投资占全省总额的30.5%。但除杭州外,只有丽水、绍兴、金华3个市增幅超过平均水平,舟山、台州、衢州、宁波增速同比下降。从预警预报情况看,有7个县(市、区)公路水运机场年度投资任务完成进度低于40%,另有11个县(市、区)介于40%-50%之间。从项目结构看,投资主要依靠续建项目,随着申嘉湖高速西延等重大项目相继建成通车,续建项目减少,投资存量逐渐减少。从要素保障看,土地报批、项目融资、水域保护等问题给交通建设项目带来新挑战,交通项目前期推进难度进一步加大,计划新开工项目难以开工,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已逐渐在港口生产中显现。上半年,沿海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仅增长0.2%,宁波舟山港赴美国航线集装箱吞吐量下降3.8%,其中进出口重箱量降幅达10.2%。沿海港口外贸生产下行压力较大、预计下半年难有较大幅度的回升。

  (三)运输结构调整中“公转铁”成效不够明显。受铁路运价较高等影响,铁路货运量增速偏缓。一季度铁路货运量为负增长,半年度由负转正、仅增长1.4%。特别是沿海港口铁水集疏运占比,较一季度有所下降。

  (四)安全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尽管上半年总体形势不错,但今年全国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断,近期全省强降雨较多,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必须高度警惕、严阵以待。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针对存在的问题,省交通运输厅将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重点在以下几方面采取措施:

  (一)在稳投资稳增长上再攻坚、再加力。一是全力破解要素制约。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加快出台用地保障、前期审批等政策举措。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项目加快推进。聚焦普通国道等关键领域、聚焦“46+5”重大项目,逐项研究、逐个协调,做深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三是紧盯目标联动推进。进一步完善预警预报机制,督促各地对照年度投资任务,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继续加强“十百千”督查指导;对69个重大项目中亮红、黄灯的项目,逐项分析原因,集中力量开展攻坚行动。四是抓紧谋划重大项目。结合正在编制的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研究,抓紧谋划提出新的重大项目,借国家战略之势加速推进。

  (二)大力拓展港口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一是建立常态化港口风险监测分析机制,持续跟踪港口生产指标动态变化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二是积极推动洋山港区合作开发,加快舟山自贸区和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合作,推进跨境电商、海外仓等业态发展。

  (三)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力度。一是深入推进“四港”联动发展,切实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益。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港区支线和铁路专用线等“最后一公里”项目,打通硬件瓶颈。三是深化公路货运行业超限超载治理,加强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执法检查,协调推进高速公路入口称重设施安装。四是强化政策措施研究,鼓励相关市政府出台政策,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促进物流降本增效提供保障。

  (四)切实抓好行业安全。强化“红线”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深化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重点加大对港口码头、“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的监察与整治力度,确保行业安全生产保持良好态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