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继续涨!BDI持续攀升,BCI仍是主力担当

  航运界网获悉,7月12日至7月18日,BDI上涨66点(涨幅3.2%),报2,130点,达到自2013年12月中旬以来的最高点。截至目前,该指数在今年已飙升约68%。

  

BDI周走势

  分析人士认为,该指数能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主要得益于巴西运往中国的铁矿石强劲需求。同时,由于跨大西洋航线铁矿石运输需求上涨,BCI和BPI受其推动,升至多年来新高。

  BCI上涨161点(涨幅3.9%),报4,256点,为2017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

  

BCI周走势

  BCI所代表的海岬型船平均日收益增长了1,146美元至32,219美元,该船通常用于运输铁矿石和煤炭等散货,运力为17万吨至18万吨。

  据早前消息,淡水河谷在巴西的Brucutu矿区经尾矿坝爆炸事件后于2月初暂时关闭,日前该矿区的复产促使巴西对散货船需求有所提振。

  BPI上涨49点(涨幅2.4%),报2,134点,为2010年12月以来的最高点。

  

BPI周走势

  BPI所代表的巴拿马型船平均日收益增长了392美元至17053美元,该船通常运载煤炭或谷物,运力约为6万吨至7万吨。

  分析师认为,当前由于海岬型船市场紧俏,这促使铁矿石托运人开始预订巴拿马型船,这也带动了BPI上涨。

  另外,BSI指数小幅上涨25点,报953点。

  

BSI周走势

  对于BDI当前的上涨趋势,挪威船舶经纪公司Fearnleys在报告中表示:“尽管当前太平洋市场较为平稳,但很明显的是,淡水河谷在巴西和中国的大规模回归,加之跨大西洋航线运量的显著增长,构成了BCI上涨的主要驱动力。另外,当前巴西以外的海岬型船普遍存在运力不足的问题。随着大量的海岬型船、纽卡斯尔型船和VLOC将进干坞检修或安装洗涤器,预计接下来几周乃至数月,市场对海岬型船的需求仍会继续保持,并将持续加强。”

  不过,Fearnleys也指出,当前并无任何迹象表明海岬型船在不久的将来会面临逐渐减少或断供的风险。

  Cleaves的航运分析师认为,虽然近期干散货收益的上涨主要与大西洋海岬型船市场暂时供应过剩相关,分析师们仍相信干散货航运板块可以实现连年上涨,至少在2022年或2023年之前是这样的。据预计,这将是自18世纪40年代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干散货扩张周期。据其预测,到今年年底,BCI将再上涨10%,BDI将增长20%。

  此外,目前二手船市场上对大型干散货船的交易也在变多。伦敦经纪公司Alibra的分析师表示,过去一周是迄今为止二手散货船交易最繁忙的一周。

  分析师们表示,以往干散货市场在夏季均表现平平,不过今时已经不同于往日了。过去的六年里,BCI已经三次在七、八月触及年度高点,并且从未在夏季跌至年度低点。今年的季节性上涨,加之淡水河谷遭受事件半年后重回市场,均导致从巴西到中国的铁矿石运输需求在增加。在过去几周,由于海岬型船数量不足,待运的散货还被分拆到较小的船上,用短期固定装置来装船运输。

  不过,分析师们仍对长期前景持审慎态度。长远来看,由于对全球经济增长及其将如何影响中国的担忧,BDI的前景可能不是那么乐观。尽管需求仍将持续,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的下调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到对散货船的需求,这有待考量。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