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苏北航务综合施策保航道畅通

  “6月7日至7月12日,淮安船闸下游航道水位低于最低通航水位6米共26天,占比达76%,最低时仅有5.34米。”谈起京杭运河苏北段这一个多月的通航状况,京杭运河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苏北航务管理处的干部职工仍然神情凝重。

  原来,今年5月底以来,受干旱少雨等因素影响,苏北运河淮安船闸下游航道水位持续走低,使船闸运行效率大幅下降。在大型船舶无法通行、待闸船舶数量猛增的情况下,苏北航务管理处迎难而上,通过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精确编排运行计划、上船解决实际困难等措施,统筹应对、主动迎战,坚决打赢抗旱保畅攻坚战。

  4个梯级联合管控提效率

  航道畅通与否,调度水平的高低是关键因素之一。为有效应对巨大的通航压力,苏北航务管理处严格船舶准入,精确编排运行计划,安排具备过闸条件的船舶有序过闸。

  “水位下降,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数量众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调度指令的下达精确度和执行严格度,提到更高的水平。”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淮安船闸6月初起实施低水位运行管控方案,并在下游宝应航道站位置设立二级管控点,根据航道水位情况,实施船舶准入制管理,严格控制大型超吃水船舶无序进入,按次序逐级输送符合过闸条件的船舶,提升航道船舶管理效率。

  待闸船舶类型不尽相同,调度安排也不能一蹴而就。苏北航务管理处在加强待闸船舶管理,保证停靠安全和航道畅通的同时,根据实际过闸需求情况,安排危化品运输船舶优先、及时过闸。

  强化上下游相关船闸的联动控制,也是该处应对通航压力的工作重点。“我们重点对施桥、邵伯、淮安、淮阴船闸4个梯级实施联合管控,加强对淮安船闸上下游待闸船舶总量的控制,并与地方海事、航道等部门合作,指挥疏导待闸船舶有序停靠,创造条件加快疏散淮安船闸待闸船舶。”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及时疏解船民焦虑情绪

  “吃水2.9米的船还需要申报吗?”

  “集装箱船和新能源船也管控吗?吃水3.2米以下的船正常放吗?”

  “如果真正能管控住,航道还是可以通行的,但毕竟水位低不可能有多宽的航道,如果不自觉那可就乱了。”

  ……

  这些疑问来自于“淮安船闸”微信公众号的文章留言区。记者点开该公众号,发现在实施低水位运行管控期间,二级管控点通航信息、运行计划及班次调度计划等通航资讯实现了每日推送,公众号还选取了有代表性的留言及时回复。

  这只是苏北航务管理处开辟的众多告知交流渠道之一。

  “由于待闸船舶数量巨大,因待闸时间较长、生活补给困难等原因,船民难免出现情绪不稳、急躁焦虑的状况。”苏北航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能将最新通航情况及时告知船民,该处通过船讯通、微信平台、LED显示屏、语音播报等渠道,广泛宣传航道联合管控的目的和意义,疏导船民心理压力,引导其选择合理航线;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官方微博等平台建立了应急通道,每日至少播报两次淮安船闸的最新通航情况,并第一时间公布真实数据信息,尽可能扩大消息覆盖面。

  设置13处生活用水供应点

  久居船上,除了应对心理压力,船民们还面临着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苏北航务管理处将为船民服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从船民切身实际出发,帮助他们解决待闸期间的生活困难。

  炎炎夏日,吃水、用水需求格外迫切。苏北航务管理处在淮安船闸下游至平桥段航道、两淮段航道等处,利用沿线码头、企业、沿河住宅等,共设立13处生活用水供应点,免费向待闸船舶供应生活用水,解决船民用水困难问题。

  苏北航务管理处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奋战在通航保畅一线。服务队每天慰问船民,购置大米、绿豆、方便面等物资,发放给生活困难的船民;组织医疗队伍在航道上巡诊,满足滞留船民基本医疗需求。目前,服务队已慰问船民百余次,看望近万船民。

  在大量船舶聚集的情况下,会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为了保护运河环境,苏北航务管理处还会同淮安市交通运输局,组织航政艇、海巡艇、排档艇,主动巡航收集船民生活垃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