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果园港焕发新面貌 智能操控助力联运全球

  一批批集装箱鳞次栉比,一座座起重机错落有致,浩渺的长江边上,这一片物流繁忙的景象,却鲜能看到码头工人的身影。

  “哎呀,我们果园港的早就变得智能了”一位负责人骄傲的说。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果园港,是中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占地共4平方公里,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

  在果园港,港口功能区与铁路功能区相连,在港口装卸的货物可以在铁路功能区之间进行铁路运输。从铁路运输来的货物也可以直接港口功能区装卸再通过货轮运输。果园港区实现了水水中转和铁水联运,已成为周边地区外贸货物的中转港。

  “上个月我们有一批木材从俄罗斯运输到上海,通过果园港链接的俄罗斯专列,以及南向西向通道,运输时间不超25天,而传统的海上运输则需要40天,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果园港的负责人表示,物流运输通道的打通,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这就是长江之变!”

  果园港的物流方式在变,操作方式也发生着变化,再也不是手挑肩扛,也不需要弯腰作业,果园港实现了起重机的自动化运作,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在果园港集装箱码头,一个个巨型龙门吊好比一个个巨型手臂,将集装箱抓住举起放入货轮。

  在龙门吊控制室,以前操作司机需要弯腰低头90度进行作业,从五六层楼落差的高度,起吊货物。这就好像拿着筷子夹火柴盒,一个集装箱至少耗时4分钟,一艘货船、120个集装箱,大概需要8小时。一个龙门吊需要三个司机轮番操作。

  这曾经是果园港工人胡万琪工作环境。

  今年33岁的胡万琪从部队复员后来到果园港成为了一名桥吊司机,身处24米的高空驾驶室,凭肉眼精准控制桥吊吊具对位,对准停放在地面的集装箱四个边角,成功着箱并闭锁后,操作机器将集装箱慢慢起升,吊运至指定的货运车辆位置。 长时间的摸索和锻炼,让胡万琪变成了一名技术娴熟的“老司机”。一般作业司机每小时的单机作业量在一般在15个自然箱,而他每小时的单机作业量能达到25个以上自然箱,在同行中长期名列前茅,成为了桥吊司机的翘楚。2017年,胡万琪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现在已经不用爬桥吊了,司机只要在办公室里操作就可以完成远程操控,并且效率大大提高,一名司机可以同时操作3至4台桥吊,单人操作的效率比之前提升了一倍;还改善了工作环境,不用再冒风险爬几十米高的吊桥。”胡万琪说。

  智能远程控制系统就像为巨型手臂装上了大脑,只需要按键,就能将几十米外的龙门吊精准对位。比起人工起吊,效率提升近50%。

  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果园港不断通过新技术的应用,打造“铁、水、公”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多式联运的“版图”正愈加清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