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董家口经济区:建设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绿色新港城

  山东青岛董家口经济区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的天时、地利以及人和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干事,紧紧抓住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和绿色新港城建设不放松,经过不懈的努力,在一片滩涂和原野上,累计完成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500亿元,一片开放的投资热土正在黄海之滨崛起。

  董家口经济区向着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精准发力,五年来,在董家口经济区蔚蓝色的海岸线上,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累计建成泊位26个,投入运营泊位18个,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和全国最大的配套堆场。在此基础上,面对新的市场需求,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积极开展原油保税仓储业务,打造大宗液体散货交易的港口“淘宝”式贸易服务平台,通过“码头+仓储+管道+船货代+物流配送+金融”等多方资源的整合,加速青岛港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变,打造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

  不久前,青岛港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保税现货原油库在董家口港区启用,这改变了以往“贸易商从产油国购买原油后到中国销售”的传统国际原油贸易模式,实现了国际原油生产商从生产地延伸到销售地“直销”的转变,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保税现货原油入驻后,更多的中国客户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第一手的保税现货优质原油,并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小批量灵活购货,这为中国地炼产业带来了实惠和贸易便利。

  与此同时,董家口经济区根据发展定位,依托港口优势加快化工园区建设,2018年董家口化工园获得山东省政府批复,成为全省第一个具有深水港口优势的化工园区,董家口经济区也迎来了高端绿色化工项目集群式发展的新时代。五年间,园区内已形成四大化工项目板块,包括以金能科技新材料、青岛海湾化学、益凯橡胶新材料等项目为主的化工新材料板块;以中石化液化天然气项目为主的化工新能源板块;以液体化工码头、铁路物流为主的化工物流板块;以双星绿色轮胎信息化生产和废旧轮胎回收利用项目为主的橡胶加工制造板块,这些项目大多在董家口经济区的悉心呵护下进入收获期,经济效应呈现翻倍增长。

  董家口经济区为落户园区的企业提供四季如春的服务,让来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今年五月,董家口经济区内的海湾集团?海湾化学与贝吉尔技术许可公司、凯洛格布朗路特公司联手,签署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双酚A项目专利技术引进合同,项目投产后,可年增销售收入30亿元。双酚A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碳酸酯、环氧树脂等多种高分子材料,在日常生活中用途广泛。

  董家口经济区目前已经成为企业竞相落户发展的“热土”和“乐土”。近年来,董家口经济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梳理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承办、协办、催办服务,实行“总揽式、全程化”审批清单服务机制。推动职能部门提供“全天候”服务,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早日投产获利。

  在董家口经济区,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董家口经济区创新性地为每个重点项目都设立了专项服务办公室,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专人负责、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项目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专项服务办公室解决,无微不至的服务深受企业的好评。

  董家口经济区致力于营造与国际惯例一致的发展环境,各项服务举措的实施,让董家口经济区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整体提速40%以上。目前,董家口经济区集聚亿元以上项目总数达到70余个,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其中投资过百亿元项目6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3个。其中,总投资203亿元的金能科技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创出了项目引进建设新速度。

  董家口经济区在开放发展的道路上好戏连台。董家口经济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刘世明表示:董家口经济区激情干事、创新干事、担当干事,将在一流海洋港口建设、双招双引、“海上粮仓”建设、集疏运体系建设等方面继续发力,加快建设“国际深水港、循环经济区、绿色新港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