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舟山港域上半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65亿吨

资料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通讯员 姚峰 摄

  7月10日上午,雨霁转阴,宁波舟山港老塘山三期码头,一派繁忙。

  一号卸船泊位,2台门机正在对核载7.55万吨的中国香港籍“大宝”散货船进行卸货。3.15万吨的小麦,通过皮带传输,以每小时1200吨的速度送入省直粮库储存;该船旁的二号卸船泊位,1艘装载6.98万吨大豆的巴拿马籍“橙色和谐”轮,正通过2台门机进行中转,将舱内1.4万吨的大豆转移到2艘小货船上,等卸载完后,3船将共同驶往下一站泰州。

  这些船驶离后,紧接着在虾峙门等候的散货船将停靠于此。

  “两个泊位全满是常态。”老塘山中转储运有限公司生产业务部经理孙必浩说,上半年,老塘山作业区完成货物吞吐量1784万吨,完成年度指标的55%。

  据了解,上半年,舟山港域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65亿吨,同比增长2.98%,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6月份创开港以来单月货物吞吐量历史新高。

  6月份,舟山港域货物吞吐量达到5908.75万吨,同比增21.49%,占宁波舟山港比重首次超过50%,达到54.03%。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达到1495.35万吨,同比增31.97%;集装箱吞吐量14.98万TEU,同比增65.78%,均创单月历史新高。从主要货种来看,金属矿石、石油及天然气、煤炭3大货种年内首次单月同比均实现稳增长,分别完成1694.04万吨、756.13万吨、220.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7.75%、29.39%、1.16%,其中金属矿石创单月新高。

  “实施‘岸线论英雄’等改革措施,促进港口岸线等资源集约利用,使舟山港域的生产得以提质增效。”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后,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港航部门利用职能优势,积极帮企业及时做好形势预判,充分发挥锚地、航道基础设施等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利用港航口岸“4+1”的模式打通海关、海事数据共享通道,来提高货物的进出速度。

  今年以来,舟山油品一直处于增加态势,这得益于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的快速发展,以及外钓油品等新项目投运、部分油品仓储企业库存增加和业务量转入。6月份,舟山港域第一大货种铁矿石恢复生产,促进舟山单月货物吞吐量猛增。从前几个月环比情况来看,下降的幅度逐月在收窄。巴西溃坝、澳洲飓风影响消除,使得舟山港域各大码头形势有所好转。舟山港域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季度有所下降,宁波舟山港集团为了应对国际形势,对集装箱运输业务及时进行调整,5月份给金塘大浦口新划拨一条红海线,拉动了舟山集装箱中转量的增长。

  下半年,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将推进港航产业转型升级攻坚行动,支持重点骨干企业以合作经营船队、参与物流平台等方式加强合作,探索建立航运联盟;支持海港供应链大宗散货物流联盟建设,抓住铁矿石中转业务向宁波舟山港集聚的机遇,加快网上物流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舟山港域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随着实华原油码头二期、黄泽山油品储运一期等项目投产及企业生产步入正轨、释放产能,油品及天然气有望继续保持增长。下半年,预计舟山港域生产持续向好但增幅趋缓,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能完成5.3亿吨的年度目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