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津长春无水港揭牌 老工业基地吉林再增出海新通道

现场签约。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供图

  中新网长春7月4日电 (金乔)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与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4日在长春签署《无水港合作协议》,“天津长春无水港”正式揭牌。

  无水港学名陆港,是设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铁路、公路交汇处,便于货物装卸、暂存的车站,是依照有关国际运输法规、条约和惯例设立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也是沿海港口在内陆经济中心城市的支线港口和现代物流的操作平台。

  天津长春无水港设立在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规划范围内的长春兴隆铁路口岸。该口岸建设规模18万平方米,拥有高度信息化的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物流企业可“一站式”集中办理业务。

  今年6月以来,为了进一步落实津长对口合作达成的系列新共识,经长春市兴隆综保区与天津港集团双方多次深入协商,确定了无水港战略合作的基本框架,共同打造“天津长春无水港”。本次签约,有利于双方借助国家“东北振兴”战略以及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挥各自在基础设施、港口服务和铁路运输方面的资源和政策优势,打造连通吉、津两地的海铁联运运输通道。

  按计划,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与天津港集团将联手推进无水港建设。双方以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为操作主体,共同将无水港打造成为东北物流集散中心、服务东北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通道,以及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进一步促进吉林省对外通道的畅通。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晓彤表示,依托中欧班列(长满欧)、“长珲欧”班列及长春兴隆铁路口岸的干线通道优势,天津长春无水港的设立,将进一步强化吉林省海铁联运双通道建设,为吉林省打造东北亚区域物流中心、为长春市建设国家级陆港型物流枢纽注入了新的动能。

  第一列长春至天津港的海铁联运班列预计在7月末开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