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青岛港开启国际原油生产商保税原油现货交易“直销”模式

  6月26日,随着13万吨巴西卢拉原油开始卸入青岛港董家口保税油罐,青岛港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保税现货原油库正式启用,由此开启了国际原油生产商保税现货原油交易“直销”模式,青岛港向提速建设全球原油贸易集散、分拨中心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将产生有力的平台集聚效应,加速青岛港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变。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安娜利莎表示,巴西保税原油首次卸入青岛港董家口保税原油罐,让巴西原油在中国真正找到了第二个“家”。随着董家口港保税油罐的建成,这里将会为巴西原油提供一个更大的平台,并通过保税油罐的模式促进销售。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将为中国终端用户提供更为灵活的采购方式,并希望与青岛港开展长久合作。

  山东是世界三大炼油基地之一,我国近80%的地炼产能集聚山东。2018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按照传统贸易模式大规模采购原油,给中国地炼企业带来了沉重资金压力,众多中国地炼企业纷纷提出了“希望在中国家门口开展小批量原油现货交易”的新诉求。

  作为中国进口原油上岸量最大的港口,面对新的市场需求,青岛港加快“由目的地港向枢纽港、由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变,积极申请开展原油保税仓储业务,打造大宗液体散货交易的港口“淘宝”式贸易服务平台,并与贸易商、炼厂、融资机构四方联手开展油品融资、质押、监管等服务,积极打造原油“一站式”“门到门”全程综合物流服务模式,打造“原油圈”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原油贸易、集散、分拨中心。

  经过积极努力,目前,青岛港已拥有7座油码头、13个泊位,可停靠45万吨级以下所有船舶;拥有546万立方米独立储罐,配备管道、水路、铁路、公路四种疏运方式。实现了“码头+仓储+管道+船货代+物流配送+金融”等多方资源的整合,构建了码头最多、库区最大、网络最发达、服务最优以及物流、金融配套等综合优势。

  以青岛港近期相继建成投产的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和二期工程为例,这些工程使7家地炼实现了原油从码头直输进厂,每家地炼年均节约物流成本1.5亿—2亿元。

  在打基础的同时,青岛港也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大力度推进 “原油圈”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原油贸易、集散、分拨中心建设。

  2018年年产量占巴西原油总产量82%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是世界最大的综合性油气公司之一,其卢拉原油以高性价比深受市场追捧。在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寻找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直接向中国客户销售原油时,青岛港积极接洽。2018年,经过多轮磋商,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和青岛港在青岛港第四届国际原油贸易发展大会上签署董家口港区保税罐长期合作协议,有偿使用青岛港4个10万方原油储罐。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保税现货原油的入驻,打破了“贸易商从产油国购买原油后到中国销售”的传统国际原油贸易模式,实现了国际原油生产商从生产地延伸到销售地“直销”的重大模式转变,使更多中国客户在“家门口”就能买到第一手的保税现货优质原油,并根据自身资金情况小批量灵活购货,为中国地炼产业带来了巨大实惠和贸易便利。

  同时,此举产生了强烈的平台集聚效应和市场示范效应,使青岛港作为国际原油贸易集散、分拨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力进一步显现,吸引了贸易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青岛港集聚。据了解,中石化、中石油、托克等纷纷在青岛设立机构,还有更多合作伙伴积极来青寻求与青岛港联手开展物流、金融、贸易等合作。

  青岛港还藉此将货源腹地扩大到山东省外的辽宁、陕西、河南等近40家炼厂,通过贸易量在青岛本地生成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成为落实山东海洋强省战略和青岛市打好“十五个攻势”、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强力助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