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打造生态护岸 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年内整治

  记者昨从航道部门获悉,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用地预审近日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复。工程计划于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京杭运河施桥-六圩段将新增102个泊位。

  据介绍,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的起点为施桥船闸下游引航道,终点为六圩入江口门,全长约5.37公里,沿线三座桥梁,分别为施桥运河大桥、六圩大桥、京杭大运河大桥。

  现状

  护岸破损、锚地泊位不足存隐患

  “作为运河航道的入江口,这段航道日常通行量大。但由于已运行多年,航道沿线老旧的浆砌块石护岸多数破损较严重。”航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本段航道下游有一座长约950米的锚地,由于这段航道的船舶量较大,泊位严重不足,在锚地停满的情况下,部分船舶只能在航道中间抛锚待泊,影响了船舶航行及过闸安全。

  此外,该段航道沿线有12个码头,其中10个码头前沿线距离航道中心线较近,码头作业时及待港时均占用航道水域,也影响了航道通航安全。“这次航道整治工程,主要就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和隐患。”

  整治

  打造生态护岸,新增102个泊位

  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整治工程按照二级航道标准建设,包括航道工程、护岸工程、停泊区工程、配套工程(桥梁工程、绿化工程、施桥3号闸下游右岸污水管改造设计)等,将有效提升运河航道入江口的功能和品质。

  “护岸采用生态结构,建设生态驳岸,打造会‘呼吸’的绿色堤岸。”市航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运用生态结构,既能让水草生长出来又能防止水土流失,驳岸下留有空隙利于水草生长和鱼儿生存,驳岸上种植植被保护生态。

  此外,为解决施桥船闸下游航道现状锚位严重不足,影响通航安全及施桥船闸使用效率的问题,本次工程拟采用在沿航道两岸增设停泊区的方式,新建102个泊位。

  “此次整治工程完成后,将大大提升航道的运输功能以及环境绿化景观功能。”航道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意义

  优化通航条件,促进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京杭运河施桥船闸至长江口门段航道整治工程将进一步完善江苏省干线航道网,提升区域航道服务水平。“工程完成后,将大大优化通航条件、消除航行安全隐患、保障通航安全、提高施桥船闸使用效率。”该负责人表示,提升后的航道将降低综合运输成本,缓解陆路交通压力,提高区域综合交通运输网的经济效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生态化的改造,还能提升沿线居民生活质量,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