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Drewry:安装脱硫塔或使船东受益

  从国际海事组织(IMO)宣布实施IMO 2020限硫令之日起,船东们就一直在评估安装脱硫塔的利弊。困扰船东们的两个主要问题是:

  ? 符合规定的燃油(VLSFO/MGO)与较高硫燃油(HSFO)之间的价格溢价是否能够及时收回安装脱硫塔的成本?投资脱硫塔是否具有合理性?

  ? 随着大多数现有船用燃油需求向VLSFO/MGO转变,燃油供应商是否会继续生产HSFO供安装脱硫塔的船舶使用?

  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最新预测缓解了船东对高硫燃料油供应的担忧。尽管IMO 2020实施后,一部分现有HSFO需求转向VLSFO/MGO将成事实,但HSFO的强劲需求仍足以吸引主要港口的燃油供应商继续提供HSFO。

  根据IEA的预测:到2020年,HSFO的需求将从2019年的350万桶/天下降到140万桶/天。随着VLSFO供应改善,HSFO的需求到2022年将下降到110万桶/天。在2022-2024年,由于安装脱硫塔船舶的需求支撑,HSFO的需求仍有110万桶/天。该机构预计2024年底将有超过5000多艘船舶安装脱硫塔。

  目前,全球船队约11%船舶(以总吨计算)已经安装了脱硫塔或正在进行改造。同时,现有订单三分之一的船舶将安装脱硫塔。由于大型船舶(尤其是油轮和散货船)的燃油消耗量较大,其在安装脱硫塔的船舶(包括待改造的船舶)中所占比例较高。其中VLCC型和Suezmax型油轮的份额超过20%,Capesize型散货船的份额超过15%,因此在这些大型散货船靠泊的港口,燃油供应商将继续供应HSFO。

  尽管LSFO 较HSFO之间的溢价仍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但预计未来两年LSFO/MGO 供应紧张所产生的溢价将高于安装脱硫塔的成本。

  德路里预计,2020年LSFO较HSFO的平均价格溢价在每吨240美元左右,一旦LSFO供应得到改善,溢价将逐渐回落至每吨80美元(2023年)。由于VLSFO/MGO的价格溢价两年之后将大幅收窄,脱硫塔安装业务也将在未来几年沉寂。

  基于德路里对燃油价格的预测,2020年,一艘安装了脱硫塔的非节能环保型VLCC型油轮比未安装脱硫塔的同类型船舶每天收益高12,500美元。到2023年,该金额将降至每天4,000美元左右。

  而在2023年后,LSFO较HSFO的价格溢价仍将保持在每吨75美元左右,安装脱硫塔的船舶收益仍将高于未安装脱硫塔的同类型船舶。另外,2023年后,安装脱硫塔的非经济型船舶在燃油费用上仍能与现代经济型船舶(燃油效率提高约15%)竞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