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保护饮用水源!马鞍山陈家圩汽渡码头6月25日起关闭

  当涂县江心乡是马鞍山市民瓜果蔬菜的主要供应生产基地,为确保采石饮用水水源地的安全,而作为江心洲瓜果蔬菜销售重要通道的陈家圩汽渡码头,将于6月25日起正式停止码头的水上交通运输。江心洲农民将如何把生产的瓜果蔬菜卖到马鞍山,马鞍山和外地市民又能否再吃上江心洲的绿色瓜果蔬菜?

  ■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然关闭码头

  陈家圩汽渡码头位于江心乡尚锦村和尚江边,原来有一艘小型机动船供人们来回交通使用。20年前,因江心乡农民种植瓜果蔬菜的蓬勃兴起,加之机动车辆的日益增加,当涂江心乡应时而起,通过加大投入建起了全乡唯一的汽渡渡口,为四面环水的江心乡农民解决了出行难题,特别是为农民销售瓜果蔬菜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

  但是,位于采石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的江心乡陈家圩汽渡码头,根据现行的禁止在水源地保护区内从事与保护水源无关的水上活动,已在今年年初被列入长江(安徽)经济带生态环境整改问题清单。为了保护母亲河大长江的生态和人民群众饮用水的安全,陈家圩汽渡码头将于6月25日起关闭停止营运。

  “现在的汽渡站虽然是几个私人承包的,但为了周边市民的饮用水健康安全,也要舍小家为大家。”6月23日上午,江心乡汽渡站站长夏复华介绍说,为确保采石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汽渡站一直积极配合政府关闭陈家圩汽渡码头工作,并将于6月25日正式停止水上的一切交通运输等活动。

  ■走出去引进来,帮助农户销售产品

  江心乡宫锦村瓜果蔬菜大户邢善龙说,为了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健康和安全,能够理解政府关闭陈家圩汽渡码头的决定,但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心江心洲农民的瓜果蔬菜销售和周边老百姓的出行等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眼下江心洲就要到了西瓜销售的季节,大量的西瓜往年都是通过汽渡源源不断的运往马鞍山等地,随着陈家圩汽渡码头的关闭,今年他们将如何把辛辛苦苦种植的农产品卖出去?很多农民面露焦虑,江心乡党委书记孙六五介绍说,他们已组织人员走出去,进城邀请往年的商贩开车通过马鞍山长江大桥来江心洲,直接到农户的田间地头现场收购瓜果蔬菜,既能够确保产品新鲜又可以达到价格优惠。据了解,目前已与不少商贩达成了买卖意向。

  孙六五还告诉记者,为保障江心洲农民未来的交通安全出行和瓜果蔬菜销售,他们正在主动和相关部门联系,并积极寻找远离饮用水源的安全区域,尽快新建一座为老百姓服务的汽渡码头。

  据汽渡站站长夏复华介绍,江心洲外运交通除了陈家圩汽渡码头,还有采石矶下渡口和普集尾鹏渡口等供人员出行和非机动车运输,农民可采取板车外运来销售瓜果蔬菜,届时汽渡站的工作人员将利用休息时间,来帮助这些渡口维护交通秩序和水上安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