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上亡命之徒盯上了西非

  One Earth Future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西非绵长的海岸线不仅拥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同时也有着目前世界上最危险的航行海域,虽然全球海盗袭击事件发生的频率在大幅度下降;但西非海盗仍是全世界最猖獗的海盗。

  是什么助长了这些海盗的气焰,他们的目标又是哪些船呢?

  何为海盗?

  狭义上海盗单指攻击公海航运船舶的武装分子,这些海域离海岸线超过12海里,不受任何国家或地区管辖;如果袭击发生在某个国家的领海或港口设施内,通常被定义为海上武装抢劫。

  最新的报告显示,仅2018年,西非海域发生了112起海盗袭击事件。海盗的目标不仅仅是从尼日利亚和加纳出口石油和天然气的巨型油轮,还包括来自一些小国家的商船。

  近日,在伦敦举行的一个活动中,多哥(地处尼日利亚和加纳中间)总统Faure Gnassingbé强调对区域海盗袭击事件发生频率上升的担忧:“几内亚湾公海上以跨国犯罪活动而出名。”

  袭击猛增?

  据了解,大多数海盗袭击的对象是石油运输船或天然气运输船,例如油轮、散货船和拖轮;随着海盗袭击事件的增加,渔船也成了目标之一。

  由于尼日利亚丰富的油气资源,它的沿岸有大量油轮停靠,这也成了“石油海盗”们的香饽饽。2018年尼日利亚沿岸发生的袭击次数全球最多,甚至尼日利亚拉各斯港的装卸作业区和锚地也被袭击过。

  而在贝宁、加纳、尼日利亚、刚果-布拉柴维尔和喀麦隆等沿海地区,劫持、绑架勒索赎金等海盗袭击事件的发生,已成常态。

  政治局势不稳定、执法力度不够及匮乏的物质资源等都是海盗行为增加的原因。被袭击的大多数海员并不是来自西非地区,约半数海员来自菲律宾,其次是印度、乌克兰和尼日利亚。

  另外,其他地区的海盗数量减少,也是如今西非海盗肆虐的原因之一。曾经东非航线因索马里海盗而臭名昭著,但自从2011年,海盗袭击事件的发生频率大幅下降。

  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多国合作的军事巡逻与坚决打击海盗态度。索马里当地政府也改变了对海盗行为的默许态度,建立起诉罪犯的法律机制。

  亚洲的马六甲海峡是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重要商业水域,2015年出现了大量的海盗袭击事件。尽管该地区海军的联合行动缓解了一些压力,但海盗袭击事件仍然存在。

  然而,加勒比地区和拉丁美洲沿海地区的海盗袭击事件有所增加,其中委内瑞拉地区的海盗袭击事件尤为严重。

  One Earth Future海盗专家Lydelle Joubert表示:“海盗事件频发,政治和经济不稳定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来源:BBC

  编译:航运界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