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与挪威签署协议加强造船及无人船领域合作

  据悉,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在访问挪威期间在两国领导人峰会与挪威达成协议,两国同意加强氢能(Hydrogen Energy),造船、北极以及无人船领域的合作。会议期间两国签署了氢能合作备忘录(MOU),以充分结合并利用韩国在氢动力汽车方面的强项与优势,以及挪威在生产与供应方面的能力,进而为两国寻求更进一步合作伙伴关系开创机会。

  根据协定,双方承诺将会展开氢能源政策方面的交流,并在包括液货船在内与氢经济相关的技术与示范方面进行合作。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两国在造船和海洋领域有着长久的合作历史与关系,并承诺在未来加强包括生态环境友善与保护以及无人自主驾驶船方面更紧密的合作关係。

  在与首相举行峰会后,文在寅预计将访问挪威第二大城市卑尔根(Bergen),视察韩国大宇造船为挪威海军建造的一艘 26000吨后勤支援舰。韩国工业部长成允模表示,双方以此次峰会为契机,签署了一项关于环保无人自驾船和自主式机器人的双边协议。

  据悉,文在寅访问卑尔根之前,成允模便率领现代重工、三星重工和大宇造船等韩国三大造船公司执行长与挪威公司,就加强在环保及无人自驾船方面的伙伴关系举行了会谈。

  挪威DNV GL船级社、康士伯海事(Kongsberg Maritime)以及佐敦集团(Jotun Group)的负责人也出席了这场协议签署盛会。其中,三星重工与 DNV GL 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以合作开发需要更少船员的自驾船。双方同意建立基于物联网的网路安全平台和远端援救技术,并进行自驾船的设计开发。三星重工还同意与康士伯海事合作,就节能系统和系统自动化进行技术交换。同时两家公司也同意共同开发下一代钻井船。

  除此之外,现代重工则与佐敦集团决定共同展开无溶剂涂料对环境与安全影响的研究分析。总之,他们将建立设计标准并打造能提高造船业生产力的场地。至于大宇造船,该公司拥有通过 DNV-GL认证的液化天然气舱(Solidus)的设计技术。

  此外,两国希望能够加强北冰洋冰层的共同研究。挪威位于北冰洋航道的“路口”,也是韩国“茶山北极基地”的所在地。2002年设立的“北极茶山基地”主要目的是对北冰洋冰层等进行科考研究。此外,因为全球变暖,穿越俄罗斯和挪威海域的北极航道变成了现实,在北极航道的使用方面,强化两国的合作有着非凡的意义。

  挪威是一个在未来造船领域,包括生态环境友善与保护、智慧造船材料和自主航行等方面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家。由于挪威向韩国出口造船材料,韩国则反过来向挪威出口船舶,所以两国是互补关系。挪威拥有世界第六位规模的商船队,是名副其实的海运强国,与此同时,挪威的商船中,一半以上在韩国完成制造,从这方面来看,挪威是韩国造船业的第三大客户。

  两国借着此次文在寅总统的访问也进一步促进了尖端技术方面的合作。这些合作主要包括设立海上技术研究中心,船舶运行自由以及钻井船自动化技术的共同开发,LNG运输船的货舱系统认证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